洛阳市孟津区朝阳镇:唤醒“沉睡”资产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01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交易顺利完成,既避免了这批机床设备闲置贬值,又为旧厂房找到了‘出路’,真是一举两得。”近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朝阳镇产权交易平台上,该镇闫凹村一集体项目中的机床设备所有权以106000元顺利完成交易。

去年以来,孟津区朝阳镇紧紧围绕洛阳市委的“151”工作部署,将“三变”改革作为乡村振兴“总抓手”、脱贫攻坚“新引擎”、农村改革“重头戏”, 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富民为目标,积极开展“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 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群众自治组织”的 “三清两建”工作,前段时间在工作人员的排查中,发现闫凹村一村集体项目中的废旧机床设备存在盘拢收回不易的情况,引起镇领导的高度重视。

据有关知情人介绍,在20世纪70年代,闫凹村的“孟津县高压配件厂”发展势头强劲,曾是全县第二大集体企业,主要生产高压螺栓及零件配件。后来,随着市场变化,该厂在改革大潮中逐渐没落,占地面积6亩的厂房和大量机床设备因此闲置。2002年,村里与一家企业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厂房设备租赁合同,租金为56000元,但由于承包企业后来经营困难,无力支付租金,导致这些设备再次“沉睡”在车间里。

今年6月17日,朝阳镇产权交易平台对这批机床设备进行了公开转让,并以10万多元顺利完成所有权交易。机床设备的成功交易不仅给闫凹村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更为今后的可持续带来了资金活水。闫凹村党支部、村委会将利用这一交易平台,对厂区和厂房进行再盘活、再利用,规划引进气调冷库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让群众享受更多“三变”改革带来的红利。闫凹村成功盘活闲置资产的案例,只是朝阳镇 “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目前全镇已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27个,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8万人,1.3万户。清收固定资产965万元,核减村级债务128万元;清查废止合同136份,规范合同153份;清收集体建设用地82宗202亩、集体农用地2515亩、集体未利用地257亩、林地130亩。全镇土地确权颁证率达95%,流转土地面积2.1万亩,农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成立镇级产权交易中心1个,已开设27个村委会账户、27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账户。

实际上,朝阳镇闫凹村成功盘活闲置资产的案例并非个例。据孟津区相关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通过“三变”改革,该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日益健全,并与洛阳市产权交易平台同步对接。目前,已建起区级产权交易中心1个、镇级产权交易中心14个、村级产权交易服务网点257个、服务人员1077名,收集土地资源、“两闲四荒”等资产资源信息审核挂网30宗,完成线上交易5宗,全区流转土地面积已达29.08万亩,规模化经营率达60.3%;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426万元,超过10万元的村有153个,占比59.53%。(郑占波 朱晓玲)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