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年:一名法制民警的忠诚答卷

2022年07月01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甘于幕后,如同守门员一样牢牢守住案件办理的法律关口;他埋头钻研,在法条中字斟句酌细微严谨;他喜欢“鸡蛋里挑骨头”,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从警16年,他始终秉持忠诚、担当、勇为的本色,脚踏实地、抓铁留痕,严把规范执法的防线,守卫着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他,就是滑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赵子年。

严格把关,他是案件审核“守门员”

法制民警的职责是什么?他们好比警察中的法律监督员,公安队伍里的法律专家。“做好案件审核,就像踢足球时的守门员一样”,在赵子年看来,“案件的事实是否查清、案件的定性是否准确、案件的证据链是否完整、法律条款适用是否准确等都是法制民警要掌握的范畴,以此才能保证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准确性、合法性和适当性。”

工作中,赵子年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从严要求自己,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证据标准,公正审核裁决。2019年至2021年,他累计审核案件3460案/次,阅卷3700余案,且均未发生因定性问题而出现存有执法过错的案件。而这些数字,也正是赵子年把牢法律底线,严格依法办案的最好证明。

授人以渔,他是服务执法“教练员”

《刑事诉讼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赵子年的办公桌上,摞着高高的一堆法律书籍,翻开这些书籍,每本都有各种翻阅做笔记的痕迹。在他的办公电脑里更是创建储存了十多个文件夹、上百份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而这些都是他每天必啃的“硬骨头”。

为更好地服务一线民警依法、有效解决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赵子年利用工作之余充分搜集相关法律法规,先后汇编印制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适用法律汇编》(一)和(二)、《办理涉毒(行政)案件适用法律指南》、《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适用法律汇编》等一批实用性强的公安法律法规汇编和证据搜集标准。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赵子年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从法律政策培训、依法打击、典型案例宣传等方面入手,用足用好法律政策规定,将公安机关应对疫情工作的相关法律应用整理成册,形成了以最新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具有较强的时效性、累计257410字的《疫情防控适用法律汇编》,为基层民警服务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指导。

守正创新,他是普法教育“宣传员”

自从事公安法制工作以来,赵子年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持之以恒将普法教育和规范化执法工作贯穿于公安法制工作始终。

在全国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实施期间,赵子年立足岗位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打造亮点,因地制宜探索出了普法工作“1+4”模式(“1”是领导重视、统筹推进,“4”是实施4项举措、重点推进),为全县公安工作的持续向前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促进平安和谐滑县的建设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他的牵头引领和示范推动下,滑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获评单位。

“忠实于良心是做人的行为准则,服从于法律是工作的职业操守。”赵子年在公安法制这个光荣而神圣的岗位上,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审慎的法治理念捍卫着法律的公平正义、守护着公安执法的“生命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法制民警的忠诚答卷。(李淑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