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崖底街道:发展樱桃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01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三门峡湖滨区崖底街道把樱桃种植作为经济发展的切入点,狠抓产业建设,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过去的崖底街道岗上村土壤条件不好,农作物产量较低,地里种的庄稼只够自家口粮,为了谋生,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选择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村民大部分时间就是闲坐聊天,整个村庄了无生机。

为了改变村子经济发展落后的现状,村委班子积极谋划转型。“咱们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在日光大棚里可以尝试种植樱桃。”2020年底,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范聪志提出了这个大胆的想法。随后,他经过多方调研,研究樱桃种植的可行性,专家实地了解后,认为村土壤直立性强、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樱桃。

方向已定,重在落实。2021年冬季,他开始着手在村里现有的5栋日光大棚里栽种樱桃树苗,大力发展大棚特色产业,这一举措为村集体和老百姓增收开辟了新路子。

眼下,崖底街道岗上村大棚樱桃树苗长势一片生机盎然,翠绿娇嫩,呈现出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连日来,在樱桃园日光大棚里,随处可见工人们正忙着拉枝、浇水等工作,一个个都忙得不亦乐乎。“我们种植大樱桃品种是沙王,属于超大型果,果实饱满、味道甘甜、晶莹美观、果肉柔软多汁、营养丰富,预计来年5月中旬上市,非常欢迎大家来采摘。现在樱桃树管理的关键时期,居住在附近的村民通过在种植园务工,他们也能增加一份不错的收入。”岗上村日光大棚樱桃园负责人范聪志说。

樱桃产业发展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赋予了强大能量。为切实把樱桃产业持续做大做强,街道岗上村将切实发挥村委会作用,逐步拓展销售市场,持续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据悉,岗上村每个日光大棚面积有一亩,每亩产量2000余斤,每斤50元,一个大棚每年预估产量10元左右。

下一步,崖底街道将积极拓展发展思路,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樱桃产业,以产业促增收,以产业助振兴,让樱桃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子”。(费菲 王娜)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