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破案暖民心 退赃显真情

2022年07月04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息县澺河办事处居民史某某专程来到澺河派出所,领取自己被盗的电动三轮车,并向该所赠送精心制作的锦旗一面,以此表达感激之情。

5月1日凌晨1时许,澺河办事处某酒店保安人员在例行巡查时,看到正在装修的大厅有束光闪动,便急忙前去查看。此时,大厅内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却未发现有人。经细致查看,现场不知何时多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车斗里装满了地板砖。“可能是刚送来的地板块。”保安当时如是想,并与次日向酒店的员工确认,得知昨晚并未安排人送地板砖时,保安这才明白有人行窃,于是向辖区派出所报警。

“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这辆电动三轮车?”澺河派出所办案民警在现场调查时,发现嫌疑人遗留下来的电动三轮车总有一种熟悉感。凭借着敏锐的职业感,办案民警很快想到不久前辖区发生的一起电动三轮车被盗案,被盗车辆特征与眼前这辆十分相似。后经受害人史某某确认,该电动三轮车正是其数日前被盗走的。

随后,民警将两案串并分析,认为盗窃嫌疑人很可能是个惯犯,其盗窃电动三轮车时,几乎未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致使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盗窃地板砖时,见势不妙,果断弃车逃匿,作案手法老练、警觉性较高。“先是盗窃电动三轮车,然后用盗窃车辆盗窃地板砖,其处心积虑的盗窃地板砖到底是为什么?是贩卖?还是自用?”带着这些疑问,民警深入开展走访调查,发现在该酒店装修的工人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其儿子近期装修新房需要用到地板砖,且刘某有盗窃前科。

5月12日,办案民警固定相关证据后,成功将盗窃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经审讯,刘某如实供述出其先于4月25日盗窃史某某的电瓶车、后于5月1日凌晨在某酒店盗窃地板砖的犯罪事实。(朱美惠 瓮强/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