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 凝聚“生态优先”绿色共识!三门峡市陕州区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纪实(一)

2022年07月05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在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陕州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丰富内涵,于2019年正式启动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并以此为平台和抓手,实施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五大工程,全面推动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标、提质、提速,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区于2019年9月份制定《陕州区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成立了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的创建工作指挥部,正式开启了创建工作。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研究部署生态创建重点工作;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频频深入现场开展调研,协调解决难题,打通堵点;在日常工作中,以创建办为平台,通过制定方案、组织培训、开展宣传、调度资料、现场考察、自测评估、通报、督办等措施,确保各乡镇、各成员单位有序开展创建工作,推进各项生态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该区聘请郑州蓝图土地环境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陕州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2030年)》,于今年3月18日正式颁布实施,为创建工作画定了“路线图”和“施工图”,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纲领和技术标准。

       为营造全民共建机制,该区坚持“既要掀起工作热潮,又要占领舆论高地”的宣传方针,持续开展环保“八进”宣传活动,做到创建宣传日常化,媒介多样化、活动新颖化,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进而提升生态创建的知晓率和支持度。并以植树节、世界环境日、节能宣传周、低碳日、节水日、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节日为契机,适时策划“植树护绿”“清洁家园”“绿色骑行”“无车日体验”“企业服务日”“摄影绘画展”等活动,受到群众普遍好评和广泛参与。 


      在陕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区财政部门不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力度,2021年以来,区财政共安排环保专项资金1.64亿元,用于开展“双替代”补助、垃圾清运、污水治理、绿色交通等项目;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21年以来争取到生态环境类政策性资金4519.36万元,用于企业提标治理奖补、农村污水治理、环保能力建设等。政府与企业各司其职,各出其财,确保生态环境同民生、同生产紧密结合,共同发展。(王建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