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念好人居环境整治“四字诀”

2022年07月05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淮滨县王家岗乡聚焦聚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在组织领导上“出实招”,在综合治理上“下功夫”,在常态化管护上“狠发力”,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点,通过念好高、严、实、好“四字诀”,标本兼治、统筹结合、全力推进,逐步实现农村全域由“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

站位“高”。该乡党委政府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坚持乡、村两级书记亲自抓、重点抓。乡党委书记坚持每周至少一次到村暗访督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就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要求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到位,当好环境整治“掌舵人”。村支部书记以身作则、真抓实干,带领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合力共建,做好环境整治“排头兵”。

要求“严”。该乡坚持“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要求,持续做好垃圾清零、“厕所革命”、清违治乱等工作。瞄准关键点,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全乡17个行政村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人民战争”。坚持因村制宜、打造特色,以点带面、从局部到全域,高质量推进环境整治工作。

督查“实”。该乡建立了“日督导、周通报”工作机制,聚焦问题、整改、推进三个清单,实行动态台账管理,对标各项工作标准和时间节点要求,周密部署,压茬推进,形成“以督导查不足、以通报促整改”的工作格局。在日督导工作中,被督导村支部书记现场发言,承诺问题整改时限、迎头赶上,全面提升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效果“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共发动大型机械1732台,动员干群83924人,清理“六乱”18877处,清理污水238处、河塘沟渠348处、残垣断壁186处、旱厕267处、违章建筑225处、杂物9353户、残垣断壁166处、空心院249处,清理道路1217公里,创建“五美庭院”3835余户。在村庄周边、闲散地块、房前屋后见缝插绿、以花造景,栽植落羽杉等景观树木58000余棵,营造出“处处皆美景,人在画中游”的观景氛围。(朱美惠 朱丝语)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