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强化云平台运用 以数治税见成效

2022年07月05日14: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的税收秩序,加强行业税收管理,堵塞征管漏洞,息县税务局依托“加油站涉税数据管理云平台”加强对全县加油站的税收管理,大幅提升了全县加油站行业监管水平,提高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以数治税”的精准监管模式初见成效。

政府主导,强化协作聚合力。一是成立工作专班。自“全市加油站涉税数据管理云平台”项目建设以来,县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由县政府牵头成立实体化运行的专班机构,抽调税务、财政、商务、大数据局、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人员,组成综合管理队伍力量。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制定下发了《息县加油站涉税数据管理云平台系统推广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新格局。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各税源管理分局对全县民营加油站进行走访和宣传,印发《息县加油站涉税数据管理云平台项目建设明白卡》《息县加油站税控设备管理法律法规明白书》等宣传页,并要求严格落实“一账三表”制度,确保云平台建设项目得到各加油站从业人员理解与支持。

摸排税源,强化管理精发力。为全面准确掌握全县加油站行业实际情况,该局多举措理清加油站税源信息,为强化全县加油站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一是巧用金三系统。通过金三系统,提取状态为正常的民营加油站信息,通过信息比对确定全县加油站基本信息。二是现场走访核实。各税务分局分别成立税源调查小组,通过实地走访核对确定全县加油站最后基本信息。三是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加油站涉税数据云平台”建设,对全县所有正常运营的加油站统一安装了税控装置,实现了加油站和交易数据的全覆盖。

依托平台,强化监管再加力。一是全程跟进,做好安装调试。4月中旬为安装阶段,该局分管领导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除老旧加油机和故障加油机无法安装外,其余加油机均已完成安装。二是加班加点,做好精细核验。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该局组织人员逐站逐枪对税控设备提取的数据进行核验,逐步完成第一轮、第二轮的核验工作。三是数据对比,做好纳税辅导。在4月征期之际,通过“云平台系统”提取上期加油站销售收入、各油品数量及销售金额等信息,并进行清分下发到相应的税源管理分局。四是选定专人,做好监管分析。通过对云平台设备运行情况的日常监控,对系统提示的设备告警信息进行初步研判,区分类型并采取相应应对措施。

部门联合,强化共管聚合力。在政府的主导下,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合监管、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税控设备偷漏税款行为。一是组成综合执法队,加强巡查巡管。抽调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税务等部门人员组成综合执法队,对辖区内大型加油站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巡管,联合开展打击黑加油点、黑加油机行动。二是部门联合执法,多渠道获取信息。在云平台使用过程中,部分加油站为了各自利益,采取掉线,破坏设施等手段,阻止正常数据采集。通过接收举报、暗中调查等方式将发现的问题移送给综合执法队,由综合执法队核查处理。三是政府主导执法,坚决打击违法行为。在县政府主导的联合执法行动中,各职能部门处罚恶意破坏税控设备加油站1个,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6份。同时通过约谈辖区内加油站经营者,督促成品油行业纳税人限期开展专项自查自纠,为规范使用加油站“云平台”有效发挥了保障作用。(朱美惠 余江 魏新林/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