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漯河郾城区全面提升应急指挥保障能力

2022年07月05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哪条道路下雨有积水,哪个麦田有秸秆焚烧现象,哪个河道有行洪安全隐患,通过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众多抽象化的数据一目了然,便于快速反应,做出决策。日前,漯河市郾城区正式启动了统一指挥,科学监控,协调有序的应急指挥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公安、交通、气象、消防、卫健、生态等部门和单位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提高了突发事件全方位、全过程的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为认真落实省、市相关部门对应急管理的要求,郾城区围绕“一个中心、三大功能”(一个中心即区应急指挥中心,三大功能即应急指挥功能、日常调度功能、会议办公功能)将应急指挥系统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为此,该区将区政法委“雪亮工程”、区水利局“防汛重点部位检测系统”、区住建局“基坑检测系统”、区农业农村局“蓝天卫士”等多个系统进行了技术整合,实现了应急资源信息管理、风险隐患防控、防汛抗旱雨量监测、应急指挥调度、综合处置应用等方面快捷、及时、有效地综合应急指挥。

强化了信息保障能力和指挥调度能力,实现了点对点及时研判与预警。应急平台的启动,改变了区级以下数据获取难,上报难的现状,郾城区应急管理局依据该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应急管理的特点,研究制定了分类管理、强化预测、相互共享的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增加了检测设备布点,加快实现点对点的预警。

郾城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建华介绍,以前我们指挥调度需要派人去现场勘查之后再把情况返回到指挥部,现在我们在指挥大厅可以直接看到现场的实时画面情况,领导和专家能够立刻指挥现场精准调度和预备物资。(张煜晗 李晶晶/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