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人民法院召开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

2022年07月05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实施要求,推动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7月4日下午,该法院召开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

会议传达了上级法院关于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平桥区人民法院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的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并对创建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会议提出,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就是要持续推进法治引领,积极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延伸审判职能,尽力细化创建举措,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结合平桥法院实际推动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会议提出五点要求。

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基层法庭要了解“枫桥式人民法庭”的背景、作用、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将创建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指标相结合,紧密联系实际推广“枫桥式人民法庭”优秀经验做法,通过诉前调解等多种形式推动诉源治理,争取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要强化领导,扎实推进。成立领导小组,按照上级方案要求推进创建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法庭职能定位,找准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措施,将工作任务细化到人,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要建立台账,规范运行。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最前沿,在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中的“桥头堡”作用,及时梳理总结创建活动工作成效与亮点,形成工作月报,规范及时报送工作台帐,切实提升创建工作整体水平。

要明确责任,督导落实。各部门要将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实打实推进,员额法官要细化工作,落实责任,积极探索多元化调解机制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提升人民法庭化解纠纷和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

要树立典型,打造亮点。要加强法庭自身建设,突出法庭多元解纷特色亮点,对融入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巡回审判等方面的典型事例、优秀案例深度挖掘、打造亮点、积极宣传、大力推广,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朱美惠 谢明玉/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