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国道310南移项目被评为全国公路项目一等设计成果

2022年07月05日21: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从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绿色建造工作委员会传来喜讯,三门峡市国道310南移项目获评2022年全国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水平评价一等成果。

据了解,本次评出的设计成果共有429项,获得等成果的有36项,其中获得公路工程项目一等成果的仅有3个。获得一等成果的公路工程项目可在创“国优”考评中获得设计项满分,这为国道310南移项目争创国家优质工程迈出了坚实一步。

国道310南移工程勘察设计工作由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设计单位,河南豫西路桥勘察设计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单位共同完成。在工程设计和施工中,项目公司、中建总项目部始终对照优质工程目标,与设计单位深入研究,密切协作,坚持先进性、绿色性、创新性原则,高起点、高标准开展该项目设计工作,全力实现工程设计综合效益最大化。

以保护生态为出发点,科学规划。充分利用荒沟、荒坡布线,减少耕地占用,并合理利用弯道绕避城镇中心、风景区、文物古迹,实现对规划区、产业园、旅游区零干扰,实现路、人、自然和谐统一。在“河南第一高墩”弘农涧河特大桥使用上段分叉、下段整体及双幅墩合并方案,有效提升了长联大跨高墩的抗震、抗风性能。大量采用机载激光雷达、北斗卫星定位等技术,用于路线方案论证等关键性控制工程优化设计,提升了勘测精度。

以绿色环保为关键点,优化理念。始终坚持绿色设计理念,优化土方调配方案,减少取土用地203.5亩,利用弃土填荒、填沟增加耕地311.7亩。规模化采用钢波纹管涵技术,既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又缩短了工期,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对湿陷性黄土初期支护方案进行优化,全线3座黄土隧道节省锚杆2142吨。

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大胆实践。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探索实践,大力推广新材料、新工艺应用,共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工法13项、专利33项、国省QC奖45项、省部级及以上BM奖11项,参建标准4项,为打造“国优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该项目先后荣获河南省“工程建设安全文明工地”称号、河南省工程建设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优秀奖、全国绿色建造施工水平最高等级“三星”评价等。(王涛 魏巍 宁亚青)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