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感受不一样的田园生活!探访乡村设计师卢荆贺和她的“贺舍里”民宿

2022年07月06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怀瑾说,三千年读史,无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作为年轻人,虽不能在奋斗的年纪就回归田园,但是短暂地合上电脑、放下手机,享受片刻的诗酒田园,种菜、劳作、垂钓、采收、一杯茶、一本书、一段幽静时光,还是让人无限向往。

选一个周末,冲出城市的喧嚣和压抑,穿越南北交通大动脉107国道,来到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葛韩庄村,会看到一座别致典雅的农村院落,推开厚实的木门,就进入了贺舍里民宿,归园田居之旅随即开启。

民宿有27间客房,干净的小院,盛开的鲜花,别具特色的房间,小桥流水,竹篱石板,星空浴缸,在这里可以发呆一整天,也可以体验锄地、种菜、浇水,晚上还可以边泡澡边仰望星空,似乎农村的星星真的比城里明亮些。

(客房)

这里的手工馒头、蒸野菜、手工凉皮,一口家常小菜,都让你一秒回到老家。

田园里的时光,总是不紧不慢,对于只身于都市的人,却充满了无限诱惑。

从小厂云集到生态保护 黄河滩区民宿应运而生

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荒芜衰败的大院子。2017年,卢荆贺从郑州来到葛韩庄村,接手村子里亲戚开设的家具厂,她回忆说,当时桥北乡几乎每个村庄都有很多厂房,垃圾、污水随处可见。

2019年,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厂子都整合搬入了园区,村里进行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面干净了,垃圾清走了,绿化提升了,从这时起,卢荆贺有了在村里开设民宿的打算。

(会议中心)

(手工中心)

她看上了原家具厂旁边一处废弃的院子,院子很大,满院都是树,虽然破败,但是透着古朴,“我忽然间就感觉,就是它了。”卢荆贺说,她与村委会谈论这个想法,没想到村委非常支持,村支书觉得这是发展乡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好事,表示会全力以赴支持她。

 说干就干!2019年年底,卢荆贺说服了父母,彻底放弃了之前的生意,把两个孩子从郑州接了过来在附近就读,全心全意地扑在了这个民宿的建设上。

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全村富裕 80后女老板栉风沐雨秉初心   

然而刚刚开工一个月就遇到了疫情,“中间经历了太多太多的困难,因为很多东西不懂,又为了节省开支,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去做,画图纸,采购产品,甚至于学会了开装载机和挖掘机…”卢荆贺说,为了完成自己的想法,她都记不清楚自己在车里哭过多少次了。

幸运的是,在她最无助的时候,总有平原新区政府和桥北乡的领导过来,帮她解决问题,协调资金,鼓励她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春天,贺舍里开始试营业,在五一开放的前三天,所有的房间都订满了。“虽然后面因为疫情封闭了,但是给我们了莫大的信心!”

(西餐区)

(中餐区)

(烧烤区)

卢荆贺说,在贺舍里民宿的建设过程中,用的工人都是当时的村民和贫困户,民宿开业以后,所有的服务人员也全是当地村民,“这里的人特别热情,我如果去村里转一圈,保证双手抱满菜回来,全是村民塞给我的!”

卢荆贺说,下一步,她会把当地的一些特产在民宿内展示,给村民增收。而附近种植果园的农户说,因为贺舍里民宿别具一格的吃住特色,他们这里比别处吸引了更多的采摘客人。

实木床,粗布单,泡着温泉,望着窗外的绿树麦田,这是城市里永远都体会不到的感觉。在这个雅俗共赏的贺舍里,让我们回归田园,哪怕只有一天。(王建芳 赵震/文图)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