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蓝天常在空气常新——三门峡市陕州区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系列报道二

2022年07月06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往,难得遇见一个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我们拍照片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今,蓝天美景时时呈现,我们拍照片可以随时随地取景,大家拍照热情更高了!”陕州区摄影爱好者韩先生说。

“十三五”期间,陕州区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下降20.39%和17.24%,优良天数增幅6.24%。2021年陕州区PM2.5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优于全省均值,取得区域历史最优成绩。今年1月份,陕州区空气质量在全省88个县区中排名第2,受到省市的表扬和群众的认可。

水环境方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青龙涧河北梁桥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南涧河水质继续改善,东七里断面由地表水Ⅳ类水质提升至Ⅲ类水质。金茂化工等3个地块解除疑似污染地块管理,近年来未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

这得益于陕州区在污染防治攻坚中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强调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攻坚战略,该区深入实施臭氧治理、柴油货车治理、重污染天气消除、黄河生态保护、城乡黑臭水体消除、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固体废物防治等7个标志性工程,不断提升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

一是多措并举,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该区以四大结构调整和“三大改造”为核心,不断改进经济发展模式,削减源头污染;以“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和“散尘、散煤、散乱污”治理为抓手,扎实做好末端管控,控制污染物总量;开展夏季臭氧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治理,采取工业原料替代、涉VOCs企业错峰生产、无组织排放整治、油品储运销全过程管理等措施,全力削减臭氧污染造成的危害;用好在线监控、分表计电、视频监管等信息化手段,顺利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

二是加大投入,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在南涧河流域,投资1400余万元对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升级改造,投资1100万元按照“一企一管”为集聚区企业架设了空中排污管道;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日处理生活污水6000吨的观音堂镇污水处理厂;投资1300余万元,对观音堂镇区及南涧河流域沿岸村庄生活污水进行雨污分流和截污纳管改造,有力提升了污水治理能力……

三是稳步推进,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不断强化土壤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控,做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地下水型饮用水、重点污染源“双源”稳定。不断强化对全区101家涉危险废物企业的监管,推进建设危废“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严格做到生产、使用、运输、储存、处置全过程规范管理。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推动重点地块和企业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污染地块空间信息叠加至国土空间规划的“一张图”管理,保障土壤环境稳定安全。(王芳 张娟萍/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