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大王镇:“先锋行动”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

2022年07月06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创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先锋行动”,累计打造“五园”1069个,安装标志性村牌32个,彩绘文化墙130余面,美化墙体1.5万平方米,栽植藤本月季、凌霄花、蔷薇等花卉1.5万株,正在创建“四美乡村”11个、“森林乡村示范村”3个,营造了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人居环境大提升。

“庭院卫生大整治,我是党员我先行”。首先,由镇主要领导带队,对辖区内26个村党支部书记的户内庭院、客厅、卫生间、厨房等环境进行观摩评比。再由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带队,对全镇22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庭院卫生进行集中观摩评比。共评选出5个“最美支书庭院”、26个“最美干部庭院”、100个“最美党员庭院”。党员先行、干部带头、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巷道卫生大提升,我是最美巷道长”。按照“十有十无”和“五化”的工作要求,将全镇26个村分为5个片区,由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对调检查的形成,对村内大小巷道进行全覆盖、无死角集中检查。共评选出108个“最美巷道长”和26个“最差巷道长”,以“红黑榜”的形式在各村进行展示。同时,对“最差巷道”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镇联合督导组及时跟进问题整改情况,确保问题全面清零,巷道卫生全面达标。

“村庄卫生大比拼,我的家园最美丽”。镇班子成员带队,各部门负责人、第三方代表和市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成立专项检查组,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结合“三五”创建,逐村查看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污水处理、公厕改造等实际情况,并进行现场打分。共评选出15个“人居环境先进村”,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和2000元的表彰奖励,排名最后的两个村进行表态发言,列出问题台账,督导组跟进问题整改,促进村庄环境面貌“大变样”。(王涛 黄山/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