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查山乡:交通优势为特色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2022年07月07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年前,乡里出行都是泥沙路,物资进出十分不便。现在好了,G40沪陕高速就建在集镇区旁边,全乡发展桑蚕、蔬菜、养殖业等,农产品产销再也不是问题。我毅然决定从郑州返乡创业,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推销本地农特产品,将家乡的特色美食卖往全国各地。”信阳市平桥区查山乡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刚开心地说。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查山乡以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和省级文明乡镇为契机,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对外保畅通”提质干线路,“对内保循环”建好村组路,实施“窄加宽”提升通行力,全力打造和升级集旅游、生态、文化、产业为一体的特色交通路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乡村组实施亮化、绿化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集镇区面貌焕然一新,擦亮了查山乡国家级卫生乡镇的名片。

高速公路的高效便捷,带来了“高速效应”,一批批招商引资项目在查山乡落户。“我妻子老家在查山乡,过年回查山拜年时,发现查山乡的交通特别便利,于是便萌生了在查山创业的想法。”河南桑茶园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池智霖说道。老家在周口市的他在查山乡大力发展桑蚕种养殖及产品深加工产业,通过产业链条延伸,完成了从蚕种培育、桑蚕养殖、蚕丝加工、桑树种植等一系列产业布局,采取“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在该乡流转土地5000余亩,直接带动800多人就业,间接带动2700人就业,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4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21人,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2021年还荣获全国农村创业园区、河南省优秀带贫项目、河南省“凤归中原”乡村振兴组优秀奖等荣誉。

查山乡按照“产业+园区+项目”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发展合理布局,以交通优势带动产业发展。五年来,查山乡累计招引各类项目80余个,河南桑茶园实业、河南南林实业等为代表的一批种养殖企业先后投产达效;玖典伴建材、神农谷科技为代表的一批新型建材企业相继落地建成;清泉制衣、鑫粮粮油、万生酒业、干野菜加工厂为代表的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陆续入驻建成;查山46MW风力发电、牧原种猪育种厂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投产运营,乡域经济活力显著增强。2020年,查山乡被评为全省返乡创业特色专业乡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查山乡交通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持续抓好特色产业、返乡创业人才招引,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该乡党委副书记张琼表示。(朱美惠 严康宁 许胜楠/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