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协同联动!郾城区法院积极推动“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

2022年07月07日13: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探索符合郾城区法院实际的“枫桥经验”,漯河市郾城区法院孟庙法庭党支部书记、庭长刘晓一行前往孟庙镇政府、孟庙镇司法所及孟庙镇关徐村村委会,深入走访调研,强化协同联动,共享社会治理资源,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合力。

刘晓一行在走访孟庙镇政府中,与主管政法和综治工作的党委委员孟世奇深入探讨符合辖区经济发展、地域文化及纠纷特点的矛盾预防机制,以便能及时发现纠纷、化解纠纷、减少诉讼。

随后,刘晓一行前往孟庙镇司法所,与高家斌所长进行了沟通,了解辖区纠纷类型、纠纷化解方式、人民调解的现状及面临的困难,并商议法庭与司法所结合,针对不同阶段、不同性质的矛盾分工合作,共同参与诉前调解,形成合力,提前发现问题,争取将问题解决在诉前。

在孟庙镇关徐村,刘晓与该村支部书记关利民和区委组织部驻关徐村第一书记张卫平共同探讨如何化解村民矛盾,并提议将本村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矛盾较为缓和的纠纷在村内解决,鼓励依据村规民约开展村民自治,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

据悉,下一步,郾城区法院将积极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法庭工作,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发挥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以更优更实的举措为人民群众化纠纷、解难题,努力开创人民法庭工作新局面。(刘航 于微微/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