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多措并举构筑“息心护苗”绿色屏障

2022年07月08日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开展以来,息县采用“息心护苗”1+N模式,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

全县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部委主导、部门分工、单位牵头、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成立“息心护苗”联盟领导小组,将人力物力统筹整合,建立了一支分工明确、目标清晰、上下一心、力量充沛的护苗队伍。

各单位以“息心护苗”联盟为核心,分别成立宣传发动、工作排查、综合整治、信息资料等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或党员骨干牵头,成为推动护苗工作的“排头兵”和“主心骨”。

 明确每一名护苗联盟成员单位联系一个申报市级以上护苗站单位,点对点帮助申报单位开展申报工作,定期召开“息心护苗”联盟推进会,全力推进护苗行动向纵深发展。

出动宣传车60辆次、悬挂宣传标语300余幅、刷写黑板报及手抄报500余条、印发《致全县青少年的一封信》800张、宣传折页700份,全方位、全覆盖宣传护苗行动目的与意义。

通过校园广播、村村响、短视频、微信、抖音、微信视频号、街区电子大屏幕等新媒体,定期定时宣传护苗行动和扫黄打非内容。在“云上息县”APP上开设扫黄打非专栏,定期发布扫黄打非护苗行动新闻信息,在公众号“濮山淮水”的每条信息上持续推送扫黄打非绿书签行动宣传图。

充分利用“息心护苗手抄报大赛”“扫黄打非护苗诗歌朗诵大赛”“息心护苗绿书签行动”“息心护苗周边文化环境排查”等活动评比,通过表彰先进,形成了比、看、赶的良好氛围。

为培养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护苗联盟讲师团开展一堂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普法讲座走进学校。检察官、律师们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了“网络有害信息”及“不良出版物”的严重危害性,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县委宣传部联合教体局、文化执法队、市场监管局、检察院等扫黄打非联席单位定期对辖区内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开展专项检查,为学生的成长营造健康清朗的文化环境。

在农家书屋“扫黄打非”阅读专区,通过“自由选书精读”和“互讲小故事”的方式,进一步唤醒学生对书籍的热爱,引导学生养成“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时尚,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

以家长、企业、专家志愿者、主题公园四方为创新载体,签订“息心护苗”志愿者联盟协议书,赠送息心护苗红马甲。通过家长委员会联盟进家庭为孩子选好书对有害信息及时举报,文化企业联盟进市场图书企业不售卖非法书籍坚决抵制有害信息,专家志愿者联盟成立护苗讲师团进校园深化宣传扫黄打非知识,以护苗主题为载体走进公园,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朱美惠 李梅)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