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乡村建起小游园 承载民生“大幸福”

2022年07月08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过去这儿是闲置地,无人打理,环境很差,一到夏天就污水横流。现在好了,这里有花有草,有健身器材、休闲亭子,既能赏景又能健身。”7月8日,站在淮滨县桂花街道办事处新村社区“旧庙”遗址正在建设的小游园旁,居民老李乐开了花。

据了解,该县桂花街道办事处新村社区是以前王家岗乡的一个行政村,2012年成立桂花街道办事处后划拨过来的“农村社区”,因该地地势低洼,只要下雨西侧水都会聚集在此,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个100多米的排水渠,夏季来临,渠内蚊蝇成群、臭水横流。这个小游园在改造前是人人提起来就“摇头”的排水沟,就位于该社区“旧庙”遗址。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村社区借人居环境工作契机,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下决心改变这一现状,真正实现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为了让有限空间兼顾景观性和实用性,桂花街道各社区将“小”游园当做“大”工程实施,力求做到因地制宜、小中见大。以社区人文底蕴为内涵,多方征求群众意见,召开群众座谈会,收集群众建议,充分融入民情民意,设计游园实施方案和图纸。例如毛庄社区历来靠近淮河,居民家中废弃“老鹰船”较多,该社区用一定的现金补偿上门收购渔船,外观统一刷漆、喷绘,内部装填沙土种植花草,即装扮成一艘“景观船”;新村社区动员本土乡贤、在外成功人士捐助资金,发动社区干部、公益性岗位,无偿建设小游园,积极动员群众栽种桂花、紫叶李、女贞等绿植,铺设草坪,收集废弃砖瓦铺贴走廊,利用石磙、石碾、磨盘打造休闲设施。

游园建好后,又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对党员进行设岗定责,由该社区公益性岗位对游园开展日常化保洁保绿工作。游园改造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目前,新村社区已有2个游园正在向周边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休闲娱乐服务,社区游园文化正在悄悄形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步上升。

“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打造生态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硬仗,更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深切期盼。小游园的建设,是桂花街道全力推动改善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将充分运用‘挖、埋、拆、治、绿、管’六字工作法,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六乱’,开展‘六清’,以清单化管理、常态化整治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开展,从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该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丁焕红说道。(朱美惠 朱丝语/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