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红线 构建“协同共治” 保护机制!三门峡市陕州区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系列报道(三)

2022年07月12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陕州区地处丘陵山区,全区地势南高北低,东峻西坦,分布有中山、低山、丘陵、原川、湿地等复杂地貌,对此,陕州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理念,确立生态保护红线优先地位,积极贯彻省市精神,落实最严保护制度,充分利用网格员制、山长制、河长制、林长制等监管制度优势,构建起“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管网络,严防违规排放、违建别墅、围湖(河)造地等“八种情形”。

       一是加强河道治理。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常态化开展“巡河行动”和“清四乱”工作,定期核查问题图斑,严防“四乱”反弹。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合理规划河道砂石资源,严格控制采砂总量,对非法采沙行为进行严查严打。


       二是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大会战暨“清源”行动,2022年以来累计投入工程机械2万台次,人员3万人次,植树10.4万余棵,治理面积4836.65亩。历年来完成矿山治理恢复22684亩,截至目前共创建绿色矿山11家。

       三是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完成造林任务12.65万亩,森林抚育41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37.11%,于2020年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累计完成国家级森林乡村8个,省级森林乡村7个,沿黄森林乡村示范村13个。对辖区内郑西高铁、连霍高速、310国道及区乡等道路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完成绿化2万余亩。

       四是加强农业面源治理。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前陕州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5%,农膜回收利用率达95%,全区14个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全部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6.87%。


      五是做好生物保护。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政策的宣传、执法力度,严防对保护地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乱捕、乱采和违法交易行为。开展了白天鹅栖息地保护专项行动,建设了甘山红腹锦鸡规范化养殖场,“一白一红”特有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王芳 张尧/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