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洪埠乡: 昔日“废渠”变身“便民渠”,解了民忧美了家园

2022年07月12日16: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这垃圾都清干净了,渠道也通了,再也不怕下大雨的时候积黑水、臭水了。”7月12日,家住洪埠乡洪埠社区的任新田指着家门口正在修建的中心排涝渠喜不自禁。令人想不到的是,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垃圾遍地、窝棚乱搭、污水横流的废沟渠。

此处原为洪埠乡洪埠社区中心排涝渠,后因年久失修、淤泥堆积而逐渐废弃,加上周边群众不断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以及排污等,这里成了一处隐蔽的垃圾堆放场和生活废水排放地,遇到夏天暴雨时,更是积水严重,异味扑鼻,周边群众对此苦不堪言。

拆除前违规跨渠建房、私搭乱建比比皆是,渠道堵塞严重

今年以来,洪埠乡在全乡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集中整治中,洪埠社区支部书记发现群众对废弃的中心排涝渠意见很大,乡党委决定将废弃的中心排涝渠重修为“便民渠”。

说干就干,洪埠乡党委政府实地走访了解渠道当前情况,在看见现场多处私搭乱建及小型垃圾堆后,立即决定先拆后建。于3月9日组织机关干部、各站所工作人员63人,对排涝渠进行清违治乱专项攻坚,共计拆除乱搭乱建及残垣断壁74间、围挡11块、旱厕8个、废弃圈舍12间,并组织20名人居环境专业队伍,挖机3台,历时半个月对建筑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共计清运砖渣86车、垃圾280吨。

随后,对中心排涝渠进行重新修建,修建过程中,严格按照城区排涝渠标准修建,一律采用直径一米的水泥悬管作为排水管道,每隔一定距离设置检查井,并确定管护责任人,确保渠道排水通畅,有效解决中心集镇内涝问题。

整治后路畅了、渠直了,清淤疏浚已初见成效

清理干净只是第一步,乡党委政府已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重建后的中心排涝渠进行硬化提升,修建一条长450米、宽10米的水泥路面,并结合集镇改造提升,计划在重建的中心排涝渠两侧新建综合性农贸市场一处,一举解决因现有市场承载不足,造成沿路摆摊、占道经营、杂乱无序的市场顽疾,不断完善集镇功能,带领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朱美惠 何婷 李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