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法院:发挥“前哨站”作用 奏响乡间和谐曲

2022年07月13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潢川法院谈店法庭在构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中,坚持把诉前调解纠纷解决机制摆在前面,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实现“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感情在一线培养”目标。

近日,杨氏兄弟俩吵吵闹闹地来到谈店法庭,宣称兄弟不当了,必须要打官司。法庭庭长李全胜急忙安抚两人,了解到两兄弟因为土地产生纠纷,让亲兄弟心生间隙。哥哥因外出务工,将承包的土地流转给弟弟耕种,弟弟为了耕种方便,提出与哥哥“换地”,哥哥听后也表示同意。本是简单的事情,可在土地确权后,权属证明与实际土地事实边界不一致,双方随即发生争执。

李全胜考虑到双方系兄弟关系,且因为土地一事导致矛盾较深,为了能够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便通过与村两委开展座谈工作,组织司法所、村两委共同调解案件。

“纠纷是一时的,兄弟间的血脉亲情却是一辈子的,你们曾经也亲密无间,几亩田地与兄弟感情相比孰轻孰重呢?”经过调解员的劝说,两兄弟都有所触动,回忆起兄弟成长时的种种,各有悔意,于是在众人的见证下,两兄弟达成调解协议。

同时,李全胜针对土地流转引起的矛盾纠纷向村两委一一介绍说明,进行土地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引导村民合法用地、依法用权。

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潢川法院创新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做到关口前移,切实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朱美惠 赵晨艳/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