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孙庙乡范楼村:特色产业拓展乡村新空间

2022年07月13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色彩艳丽的新庄廓一排排整齐地排列在村落两旁,宽阔平坦的便民路、整齐明亮的路灯、卫生整洁的村容村貌、洋溢着舒展微笑的村民,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卷。和以前相比,如今的息县孙庙乡范楼村已经改变了模样。

孙庙乡范楼村位于信阳市息县县城西部5公里,是进出息县的西大门,淮河沿境而流,省道337穿境而过。全村共有16个村民组,766户3052人,其中党员52名。面积7平方公里,属典型的传统农业村落。范楼村认真践行乡村振兴之路,切实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优质服务的理念招商安商,以扎实持续的劲头美化乡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零到有,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人居环境优美,从省级贫困村走向全国文明村镇。

对引进的息县超超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和息县江茂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开展招工服务与工人技能培训工作,目前两个企业发展趋势良好,产值达1000万余元。吸纳村内群众50多人就近务工,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提升群众劳动技能。

2021年10月份范楼村新引进河南盛佰联药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在范楼村建设中药饮片加工基地,厂房装修、机器设备安装还在起步阶段,范楼村积极协调,帮助新进企业解决水电等问题,届时可安排就业人员50余人。同年11月范楼村与信阳深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大棚租赁协议,该公司租赁范楼村四万平方的大棚种植菌类作物。该公司在范楼村有种植羊肚菌、松茸等菌类作物的经验,对下一步的发展也是充满信心。届时可安排群众100 多人就业,同时该企业打算为全村有志群众免费提供优质种苗和技术服务,群众可根据意愿一边帮工一边学习。

扩大稻虾养殖和莲藕种植,利用范楼村水田、坑塘,鼓励范楼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展稻虾养殖50多亩和莲藕种植 200名亩,草莓采摘园30多亩,麒麟西瓜60多亩,村集体收入达到了39万元。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范楼村也非常重视乡风文明的建设。每当传统节日前后,范楼村都会在文化广场举行“孝善敬老饺子宴”活动,在活动现场,不仅能观看精彩的节目表演,还能吃到热腾腾的饺子,还有免费体检等志愿服务。此外,借助 “文化进基层”活动,以放映电影、戏曲、小品等形式丰富村民精神生活。通过深入实施“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的选树及表彰工作,弘扬道德新风,助力文明乡风。2021年底,范楼村顺利通过了“全国文明村镇”复审。

“范楼村将进一步完善各类产业的配套措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范楼村支部书记范军云说。(朱美惠 李梅 文真真/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