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美丽原兴“底色”

2022年07月13日13:07

来源:原阳县融媒体中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连日来,原阳县原兴街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围绕“八净”标准,以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集中力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不断擦亮美丽原兴的文明幸福“底色”。

  一是细化排查、集中整治,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原兴街道对照整治任务要求,以上级下发标准为指导,对各村街主次干道、连村路、环村路、坑塘沟渠、出入村口等重点部位进行清理整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通过宣传引导、日常维护、长效管护、巡查督查、专项整治等多种方式,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办事处21个村街共配备了80人左右的日常保洁队伍,清运车辆6辆,垃圾桶900余个、垃圾箱26个,村居共21个公厕皆制定管理制度并落实专人管理,其中9个村入城镇污水处理管网,6个村建立了小型氧化收集池。截至目前办事处共计投入人员1500余人次、动用各类机械120余次、清运各类垃圾560余方。现辖区内21个村街已完成达标村验收15个。

  二是创新推动、高效落实,聚焦人居环境提质增效。在日常抓好抓紧村庄环境干净整洁的同时,原兴街道按照上级布置安排,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质增效工作。上半年开展了“清洁家园”、“清理卫生死角”等活动,在全街道范围内打响了村庄清洁“保卫战”,门前家后、村里村外皆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夯实了农村环境基础。此外,原兴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模式,通过“包片、包村”和“定人定责”责任制,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由网格长带头示范、包抓包干,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优势,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带领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战场,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宜居新农村。

  三是加大宣传、转变理念,推动环保共识深入人心。原兴街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微信群、视频号、大喇叭、宣传栏、条幅等线上线下丰富的宣传教育引导,全民思想认识得到普遍提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增强,“干净生活、文明生活、健康生活”的观念深入人心,形成了“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普遍共识。街道上下齐心协力、深入落实,全面细致地对全域垃圾进行了清理,创造了“抬头低头、移步换景、视线所及、全域之内无垃圾”的整体形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强化督查、落实责任,催生环境治理内生动力。一方面街道成立督查组,对照人居环境整治标准,不定时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随机检查。利用拍照定位功能,将督查发现的问题通过上传照片、发送实时定位的方式,实时进行通报,立即交办整改,助推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已排查并整改环境问题80余处。另一方面,将人居环境工作列为街道重点工作之一,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设定具体的项目分值,每月进行一次评测打分,与基层干部年度考核挂钩,激励村干部做到示范带动,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一起跟着干”的良好氛围,着力营造“整洁、干净、有序、美观、宜居”村庄环境,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步,原兴街道将持续发力,常态化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整治为了人民、维护依靠人民、环境服务人民,高质量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冯素晴 张艳)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