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07月13日14:15

来源:安阳日报

  袁家健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安阳实践 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永主持

  安阳日报记者 刘云丽

  7月12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就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安阳实践、推动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坚强法制保障。

  市委书记袁家健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

  袁家健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近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开拓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安阳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袁家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动我市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袁家健指出,要全面提升我市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把其作为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安阳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履行好监督宪法实施的责任,切实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要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小快灵”“小切口”立法,探索“一事一法”,推动我市立法始终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改革发展同向而行,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质效,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紧扣我省“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奋斗目标,围绕市委“百条举措”开展监督,确保市委明确的重点任务和人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顺利完成。要进一步运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持续落实党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强化支持保障,完善工作报告制度,提高决议决定的质量和水平。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准确把握人大机关作为代表机关的定位,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切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民主渠道作用,确保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能够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安阳品牌。

  袁家健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各相关部门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强化代表履职保障,为代表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要重视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切实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

  市领导黄明海、徐家平、易树学、董良鸿、刘胜利、薛崇林、杨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副市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林州市委、滑县县委、北关区委、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内黄县人大常委会、殷都区水冶镇人大主席团作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