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多措并举全力筑牢夏季安全生产防线

2022年07月13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淮滨县高度重视做好夏季安全防范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宣传、大演练。

强化安全风险研判 下好“先手棋”

该县积极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作用,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会商研判夏季高温暨汛期期间容易出现的安全风险,督促行业部门高度关注经营性场所和居民住宅楼燃气安全及火灾防控,全力开展危险化学品、工贸、经营性自建房、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落实监管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宣传教育,持续抓好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

强化隐患排查整治 打好“主动仗”

聚焦“全国15条硬措施、省50项检查重点和县55项重点检查内容”,该县19个安全生产督导组赴各大版块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定期调度大检查进展情况,全力推进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贯彻落实。

该县应急管理局成立3个安全检查小组,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重点企业和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和执法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规范作业现场管理,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经营、使用环节的管理,落实好防雨、防雷击、防坍塌、防泄漏等安全措施,扎实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成立5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对危化品、工贸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建立9大项31小项检查清单,逐项过筛子,共检查36家危化品企业、138家工贸企业,发现隐患246条、已整改246条、立案处罚16起、处罚金额57万元,下达整改通知24份,要求限期整改,实现闭环管理。在全面检查的基础还要求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企业共自查隐患109条,已整改109条。

强化应急知识宣传,出好“组合拳”

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宣讲等多渠道加大安全生产知识与防灾自救技能宣传,该县制作了消防安全公益广告、防灾自救小视频和广播作品等,并借助电视、报纸、广播、微信公众号、短信、微信群等平台进行推广,提高宣传覆盖面。

提醒企业紧盯汛期天气变化情况,全面辨识防水、防雷、防高温、防静电等方面的安全风险,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格落实动火、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防范措施。向广大群众和从业人员宣传夏季火灾、高温、汛期防范和用电、用火、用气管理、灾害逃生自救等相关安全知识,提高社会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强化应急实战演练 筑好“防护墙”

淮滨县在全市“安全日”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和应急预案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完善提高相关单位和企业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该县对汛期天气进行实时会商和滚动研判,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扎实做好应急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准备,确保出现突发事件能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及时报告。(朱美惠 洪唱/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