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丨办公室里吹空调 请莫忽视女同事

2022年07月13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夏日炎炎,办公室里吹空调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但若与女同事一起办公,就需要照顾到她们的状态,和她们做好沟通。

贾宝玉在《红楼梦》里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女性属阴,大多偏于阳虚,所以对冷比较敏感,同样的温度女性就会感觉更冷一些。月经期的女性,尤其是痛经的女性,过冷的环境会加重她们的不适。更年期的妇女神经变得更加敏锐,既怕冷又怕热,还有常常发生在颈肩腰腿部、腰背部的各种疼痛,以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都令她们对低温环境更加“惧怕”。

夏季空调里吹出舒适的凉风,遇到女同事们就可能会成刺骨的寒风,让她们产生强烈的疼痛与不适感,甚至不经意间就给她们带来了悲伤与痛苦。

作为看颈肩腰腿痛的医生,每逢夏季,我都会见到三伏天里穿着棉衣的女性,也见到过穿着漂亮裙子、单衣却在腰部、肩部、膝关节裹着棉垫子的女性。

因此,大多数女性因为生理因素无法适应夏季空调房内的低温环境,更有部分患病女性遇到空调的冷风刺激后会遭受到严重的痛苦。

作为办公室里的男同事,在夏季使用空调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身边女同事的感受。比如适当调高空调温度,调整送风的方向和风量的大小,调换一下办公位置等等,做一个办公室里的暖男。(作者李武强,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