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丨平桥法院:快保、快调、快解 柔性司法助力困难企业焕发生机

2022年07月14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日,平桥区人民法院在保障原被告企业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居中调解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紧急解封被告企业账户,高效化解企业危机。

  极速保全护权益

  2020年4月,被告河南某服装有限公司向原告某银行申请贷款280万元,某融资担保公司为其借款做担保,双方签订贷款合同,约定贷款期限为一年。2021年4月贷款到期后,服装公司资金难以周转,便向银行申请贷款延期一年至2022年4月。

  但该笔贷款再次到期后,服装公司仍无力偿还,且此时银行对该融资担保公司重新评估后认为其不再具有担保能力,在多次催要未果后,将服装公司及融资担保公司一并起诉至平桥法院,诉请按照合同约定归还本息共282.5万元。

  立案庭收到起诉材料,立即将该案加盖“优化营商环境”标识,由前进人民法庭副庭长蒋荟办理。承办法官在收到案卷后,对相关材料进行了详细审查,并应原告财产保全申请,在合理评估涉企案件经济影响后,以保障原告作为债权人的利益,当天就作出了冻结被告公司在银行的账户存款的保全裁定。随后,迅速将保全裁定送达给原被告双方。

  快速调解止纠纷

  账户冻结后不久,该公司负责人主动联系法官,表示被查封账户中有部分账户是用于发放员工工资的,在冻结期间,公司进账一笔60万元的货款,现工资发不下来,导致生产经营困难,公司运转即将停摆,希望能够解封账户并与原告协商解决还款事宜。在了解了被告调解意愿后,蒋荟迅速联系原告,但原告银行因各种原因不愿出具解押申请。眼见企业日渐停转,蒋荟向党组书记、院长张楷永汇报了此事。

  张楷永院长了解到这是一起双方均为企业的涉优化营商环境案件,且案件标的较大,权利义务关系清晰,为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组织双方来院进行面对面座谈。

  座谈中,张楷永通过情理结合的方式劝说原告,希望能体谅被告近几年来公司经营困难、资金紧张的苦衷,并客观分析了被告未来的发展前景及还款能力,询问原告是否能在银行授权范围内对支付时间作出一定让步。

  鉴于被告当下的经济压力和实际困难,为避免其陷入破产境地,张院长又从支付金额和方式上做调解工作。最终,通过四个小时的倾情调解,双方达成先行还款10%,将账户暂时解封用于发放员工工资的一致意见。

  加速解封助经营

  考虑到解封时效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复产复工,蒋荟立即启动涉企案件处置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核实解封账户流水清单证据材料,确定该账户确用于发放员工工资。随即和其助理放弃休息时间,仅用半小时时间便制作好了解除保全民事裁定书,并提前与银行保全团队联系,亲自前往银行对接解封事宜,督促银行加紧材料审核,确保及时完成对被冻结账户的解封。从收到申请解封相关材料到解除账户查封,仅用时2个小时。

  “感谢平桥法院快速高效的服务,账户已经解封了,现在公司可以正常生产经营了!”服装公司负责人也对平桥法院高效保障其经营发展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目前,该服装公司员工工资支付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生产经营也在陆续恢复中。下一步,平桥法院也将继续关注该服装公司的资金运转情况,持续为双方金融业务合作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平桥法院针对疫情给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带来的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践行善意文明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执法司法尺度,采取一系列措施助力困难企业恢复发展,让企业焕发生机,为平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稳健的法治生态土壤。(朱美惠 杨烨然/文图)

  相关推荐

  ·平桥区人民法院召开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