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检察:暑期给中小学校长送上特别法治课

2022年07月14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切实提高中小学校长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7月12日上午,偃师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政法委的统筹部署下,联合区教体局、关工委、妇联、团委在辖区伊洛中学,举办暑期“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普法安全教育活动推进会。

该院主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法治副校长张洲为全区50余名中小学校长上了一堂以“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法治课,标志着偃师区检察院2022年暑期“检护明天”法治宣传巡讲活动拉开序幕。洛阳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吴丽丽、区关工委副主任王要红、教体局副局长张向阳等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该院根据真实案例拍摄的微视频《检察温情让受伤的花朵重新绽放》、未检宣传片《孤勇者》《暑期安全小贴士》及《二实小防溺水视频》等。

法治课上,张洲介绍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具体内容及落实情况,重点解读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的出台背景和意义、学校和老师的职责和义务、该院近年来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层层揭开了强制报告制度的“面纱”,对《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中报告义务的主体、应当上报的九种情形、报告过程当中应该注意的事项、追责机制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引导校长们深入了解强制报告制度,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以该院有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强调教师是强制报告的重要主体,有责任有义务向司法机关进行报告。

区教体局副局长张向阳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孩子们的美好未来是我们的共同憧憬,保护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给中小学校长讲法治课,不仅是要增强法律意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充分发挥学校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作用。检察官从实际发生在校园内的真实案例入手,从分析这些未成年人的行为到探究行为背后隐藏的未成年人心理问题,从法律法规如何规定到学校老师应该怎么做,指引大家在遇到此类问题时如何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

洛阳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吴丽丽强调,未成年人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应各负其责、相互协作。要用好“一号检察建议”、《教职员工入职查询》《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等,筑牢“防火墙”。要强化主体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言传身教,用心用情履职尽责。

学校是教育的关键,也是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主体。对校长开展法治宣讲,是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校长法治素养、营造校园法治环境的有效措施。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亦是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途径之一,不断践行让未成年人保护“1+5>6=实”,给予未成年人“C位”保护,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安全、更和谐的法治化成长环境。 (曹晓靖 李淑环)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