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零上访”创建助力平安山城建设

2022年07月14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鹤壁市山城区信访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积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山城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全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信访矛盾治理新格局。特别是“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区信访局紧紧围绕“零上访”工作目标,以行走山城“敲门行动”为契机,强组织、抓排查、通渠道,掀起“零上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新热潮。

强化组织,提高创建引领力

全省“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山城区信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零上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山城区信访局“零上访”创建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召开6次推进会推动工作进展,将开展“零上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

同时,建立定期会商、定期研判、定期分析、定期督办等工作机制。结合该区实际,制定完善“零上访”创建工作细则,明确方法步骤,制定时间表、画出任务图,分步推进。日常发现创建主体变动,及时统计情况、更新台帐。

敲门行动,干部一线解民忧

开展专项行动。为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诉求快解,山城区信访局自2021年12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山城区信访稳定‘大走访、大化解、大治理’专项行动”,实行“党员干部联系村(社区)”一线工作法,全区各级干部下沉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事项排查入户“敲门行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变群众上访为干部走访,做到“见到人、说上话、找通道、想办法”,让群众感到事有人管、难有人帮。

实行“日排查、周汇总、台账管理”工作法。村(社区)、镇(街道)、区重点部门定期排查梳理排查背本辖区、本系统、本部门涉群众信访矛盾隐患,建立台账、落实包案、动态清零。

畅通渠道,夯实“零访”创建基石

抓阵地、建场所。区、镇街道层面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和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今年以来,已累计接待群众436批次933人次。村(社区)层面,依托“两干两警”分包村(社区)、“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村社区“说事评理会”等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问题纠纷就地解决。

抓研判,清难案。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信访案件和不稳定事项“三五”研判日工作法,每月5日由村(社区)、15日由镇(街道)、25日由区级,定期召开信访案件研判例会,集中研判解决信访难题,形成“村事村管、镇事镇办、超村跃镇、区级坐阵”的逐级研判机制。

简化流程,全面落实首办责任

全面落实首办责任,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压实各级各部门信访事项办理、化解、疏导教育等责任。严格落实“13710”程序,即:1天转交责任单位,3天内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受理并与信访人见面告知,7天内答复群众提出的简单问题,1个月内拿出对复杂、疑难信访事项的处理意见,确保所有事项跟踪到底、销号清零。

截至目前,山城区符合创建标准的村(社区)达95%,企事业单位达97.5%,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88起,案件满意率97%。下一步,山城区信访局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创建标准,查漏洞、补短板、强机制,力争做到“零上访”,圆满完成“三零”创建工作目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牛艮水/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