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观堂镇:“五星”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14日20:12

来源:大河网

  今年以来,在鹿邑县观堂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科学指导下,孙庙行政村以创建“五星”支部为目标,以打造“千万工程”示范村为抓手,该村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实现了美丽村庄“颜值”、“内涵”双提升。

  创建产业兴旺星,为乡村振兴“聚能”

  孙庙行政村把人居环境整治和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依托人居环境整治,整合行政村集体土地、盘活村庄坑塘、废闲地,变废为宝。把坑塘、空闲地等通过入股、承包、建设厂房等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村集体资产增加了,村里推进各项工作就顺当多了,村民积极性也提高了!”孙庙行政村支部书记王钦峰说。

  创建支部过硬星,为乡村振兴“强基”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经过村两委换届,通过支部推荐、群众选举,推举出一批能干事、干成事的两委班子,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和经济支撑。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引导党员率先垂范,开展“我助家乡崭新颜”活动,积极发挥示范引领,鼓励党员利用自身优势,有力出力,有计献计,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贤能人自发投入,全力以赴打好乡村振兴这一硬仗。

  创建平安法治星,为乡村振兴“固本”

  以“三零”创建为契机,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推进党员联户助力疫情防控,成功创建“无疫社区”。同时,以“六防六促”为抓手,坚持“五必访”“五关注”,对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热点、负面舆情等进行深入排查,做到排查走在爆发前面,化解走在激化前面,真正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创建文明幸福星,为乡村振兴“铸魂”

  通过组织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按照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五美”标准评选出一批先进典型并进行表彰,以身边事带动身边人,以“家庭小美”汇聚“乡村大美”,塑造了村民良好的行为习惯,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创建生态宜居星,为乡村振兴“添彩”

  通过发动党员代表、群众参与,把村里的主要干道、大街小巷、各个角落,都修建成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并在周边种植树木、花草,坑塘周边铺修砖道、绿地,建成了小游园,村民有了娱乐、健身的场所,大家打心眼里满意。(宁伟)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