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亚龙:守护每一双眼睛里的星辰大海

2022年07月15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7日,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多位医学大咖云集,共赴一场科研之约,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教授团队与三门峡市眼科医院党亚龙团队成功签署两个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两家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强强联合,开启了院校合作新未来。

举办高规格论坛、自主研发手术器械、培养高层次人才……4年来,党亚龙带领他的团队在眼科医学研究上乘风破浪,一路向前,创立了一个又一个“三门峡第一”。

 百姓心中的光明使者

参加完一场学术会议后,上午11时30分,党亚龙开始对着电脑查看患者病历,一旁桌上还放着没顾得上吃的早餐。作为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三门峡市眼科医院院长、三门峡市眼科研究院院长,满负荷运转是他的日常状态。

图片

 4年前,走出世界顶尖眼科研究所——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眼耳鼻喉研究所,党亚龙以博士后研究员的身份,重新踏上祖国热土,回到家乡创业。“在美国的经历对我来说只是一份工作,回国返乡报效父老乡亲,于我是一份事业,感觉完全不同。”党亚龙深情说道。            在党亚龙眼中,医生和病人之间是互信共通的关系。“病人来找医生是对医生的信任,医生为病人服务是一种天职,二者只有互相信任才能最终战胜疾病。”这样朴素而又有力的信念,让党亚龙成为百姓心中的光明使者。

 “骑手与汽车相撞,眼球严重撕裂,情况紧急!”2021年大年三十,举家团圆欢度除夕之际,一位眼睛受重伤的骑手被送进市中心医院。放下手头的文件,党亚龙火速赶到现场处理。经查看,患者眼球整个破裂,已经没有修补的必要,建议直接摘掉眼球,随后安装假体。“当时患者听到这个消息后,表示非常想要保住眼球,即使已经没有视力。但就以往的病例来看,这种情况往往经过多重手术后仍然保不住眼球,而且治疗费用也会增加,但是家属非常坚持,选择相信我,愿意一试。既然这样,我们就奋力一搏吧!”

 就这样,大年三十晚上,党亚龙与患者在手术室争分夺秒,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着,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心愿达成,患者的眼球保住了。

    带头志愿捐角膜  以爱心暖人心

 温文尔雅、笑容可掬,这是今年37岁的党亚龙给人的第一印象。交谈后发现,他果敢利索,说话语速快,走起路来虎虎生风,拿起显微刀时可在0.5毫米厚的角膜上操作得行云流水。

图片

 党亚龙常说,爱是赠与。2021年4月,党亚龙带着三门峡市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走进三门峡市红十字会,签署了眼角膜捐献志愿书。“捐献的眼角膜利用率非常高,一般情况下做全层角膜移植,一个角膜能救治一个病人,如果做板层或角膜修补,一个眼角膜可能用在几个病人身上。捐献眼角膜于己无害、于人有利,为啥不干,我带头捐!”在党亚龙的带动下,三门峡市眼科医院7名医护人员纷纷签署眼角膜捐献志愿书。

  党亚龙的回归,为三门峡市民带来了实打实的好处。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自2019年起,免费为全市5万余名中小学生进行视力检查、健康教育,建立和更新电子视力健康档案。市直学校的检查服务覆盖率达到98%以上,电子视力健康档案随入学实时转移、动态管理。目前,我市是第一个把“青少年近视防控”列入市政府民生重点实事的省辖市。

 同时,三门峡市眼科医院还承担“光明扶贫工程”和九三学社“亮康行动”,连续两年收到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的表扬信。先后下乡义诊900余次,义诊服务患者30余万人,开展扶贫白内障手术,帮助2000余名贫困患者重见光明。

自主研发青光眼手术器械已在多个地市推广使用

 “这是我们刚刚建成的实验室,这是细胞培养操作间,这是酶免室,这是动物手术室……”除了手术室,三门峡市眼科研究院的河南省青光眼国际联合实验室是党亚龙的另外一个“江湖”,在这里他像一条深海里的鱼,自由徜徉在科研的海洋里,既因科学发现的收获而感到快乐,也因技术的突破而感到踏实,幸福不言而喻。

图片

  6月30日,一个喜讯传到三门峡市眼科医院,三门峡市中心医院、三门峡市眼科医院申报的“新型微创内路小梁切除装置的开发和推广应用”获得2022年度河南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类)。

  “新型微创内路小梁切除装置”是党亚龙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出来的用于治疗青光眼的一种新型手术器械,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并且申请了国家专利。普通的青光眼手术需要20分钟完成,而这种貌似钢笔形状的器械则只需2分钟即可完成,创伤小而且术后并发症少。目前,这个“三门峡产”的青光眼手术器械已经投入临床使用,并且在河南省多个地市推广使用。

   “我们与河南科技大学、苏州一家医疗器械生产厂家进行合作,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项专利的研究发明市领导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实现该项目在三门峡本地进行转产,实现项目本土化。”党亚龙说。

星光不负赶路人。4年来,党亚龙及其团队在临床医疗、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及成果转化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获得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联合河科大团队,首次招收眼科博士研究生,孵化了多个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共创建省部级科研平台4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1个,省部级人才培养平台1个,同时取得河南省科技成果11项,国家专利12项,高水平论文6篇,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项,省级奖励2项。再一次印证了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一真理。

未来,党亚龙将怀着对三门峡的赤子之心,继续用他的热忱、深情反哺家乡父老。

人物简介:

 党亚龙:首批三门峡市领军人才,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河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三门峡市眼科医院院长、三门峡市眼科研究院院长,美国匹兹堡大学眼科中心博士后。 (卢仙格 汤剑燕  牛鹏磊/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