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年07月15日10:56

来源:安阳日报

  袁家健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强力推进 补齐短板 巩固成果 力争今年我市创文工作再创佳绩

  高永主持

  安阳日报记者 刘云丽 李杉

  7月14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书记袁家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紧紧围绕重点区域及周边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强力推进,补齐短板,巩固成果,力争今年我市创文工作再创佳绩。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会议。

  袁家健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综合性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是承上启下、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能否如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至关重要的一年。目前,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形势不容乐观,各种挑战和困难还很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克难攻坚、迎难而上,坚决打好创文攻坚战,争取在今年创建中继续保持全国、全省前列,为明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袁家健强调,要突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强力推进重点场所整治提升,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一是抓市场及周边整治再提升。要充分发挥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和分包市直单位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在抓好各类市场硬件提升的同时,加大对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做到路平灯明墙净、整洁便利有序。二是抓村镇整治再提升。要持续深入推进农村背街小巷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五边”绿化和环境美化等,改善村镇道路交通条件,做到道路无坑洼不平、两侧无垃圾。三是抓社区及周边整治再提升。要大力开展社区文明创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周边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完善生活设施,提升社区环境管理水平,切实让市民享受到创建成果,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四是抓交通秩序和交通场站及周边整治再提升。要加大力度整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以及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完善交通场站周边小区和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全市交通秩序。五是抓医院及周边整治再提升。要完善医院及周边创文要素,加强医院管理,整治医院周边环境卫生,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六是抓校园及周边整治再提升。要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整治,坚决整治校园周边经营行为,给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七是抓飞线整治再加压。要突出围绕重点区域周边的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开展飞线综合整治,确保“一眼净”和规范有序。

  袁家健指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关键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管理精细到每一个角落,让文明体现在每一个细节。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对标对表、拉高标杆,打造精品、示范带动,强力推动专项整治提升和创文工作提质增效。要探索建立市场及周边、村镇及周边、社区及周边、交通秩序和交通场站及周边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常态化科学管理,让常态化管理成为日常经常,让城市管理更精致、更精细。要加强宣传,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报纸、电视、网络同向发力、持续升温,发动群众参与其中,走家串户宣讲创建知识,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覆盖面广、关联性强,不是某个部门一家的事,而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分内事’。”袁家健要求,要按照《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场所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大员上阵,发挥专班作用,实行“挂图作战”,强化督导检查,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整改,全力推动创文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使城市更加宜居、更加美丽,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市领导易树学、董良鸿、祝振玲、刘胜利、薛崇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等有关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安阳市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反馈问题及自查问题的通报》,对重点场所专项整治提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和安阳县(示范区)设分会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