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防诈宣传进社区 守护群众“养老钱”

2022年07月15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提升县域老年居民反诈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平安、和谐、便利的社区养老环境,7月15日,淮滨县人民法院联合淮滨县妇联在栏杆镇东乡村村委会开展“防诈宣传进社区 守护群众养老钱”宣传活动。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方式无差别化,任何人都可能成为被骗对象。”李丹提醒群众说。老年人参与社会事务较少、生活状态相对单纯,但又是具有一定消费水平的群体,因此容易成为诈骗团伙的行骗目标。尤其是一些独居型老人、“空巢”老人在接触诈骗信息后,无法获得身边亲人、子女的及时核实和帮助,增加了被多个角色扮演的诈骗剧本“洗脑”的风险。还有一些诈骗团伙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日常作息,选择在家中儿女上班、上学的时间对老年人行骗。

活动现场发放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资料,反诈宣讲员还帮助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详细介绍了软件的使用方法。

“骗子无利不起早,人家为啥对你那么好?那是盯上了您口袋里的钱!大家仔细看看这个宣传手册上的诈骗花样,都是真实案例,尤其面对有人热情地给您推销各种养生产品、好的赚钱项目时,您就得提高警惕了。”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任有为耐心地向当地群众进行讲解,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汇款转账要求,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时刻谨记“贪小便宜吃大亏”,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自全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淮滨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庭审、拍摄反诈宣传微视频、举办反诈专题公众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养老反诈宣传活动。充分发动全体干警开展养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活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下一步,淮滨法院将继续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宣传效果,不断扩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社会宣传面,守好群众的“养老钱”。(朱美惠 朱丝语/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