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大王镇:推进镇区改造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年07月15日18: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2日清晨,阳光下的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枣灵街一尘不染,居民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忙碌。

“以前路口这边路不平,一到下雨积水很深,我们经过的时候都得小心翼翼地。今年随着镇区改造,不仅把坑填平了,乱拉电线,占道经营都得到了解决,居住着都舒心了!”谈起镇区的变化,居民王某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大王镇打响了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小镇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华丽蜕变,环境整治、三产融合、特色打造、长效管理,让镇区“美起来”“亮起来”,原有“顽疾”得到根治,产业转型升级更添动力,居民生活也更添幸福感。先后获得河南省第二批“美丽小镇”、三门峡市级文明乡镇。

多管齐下,创新管护机制。“周阿姨,这些杂物不能堆放在门口的,我来帮您拿进去吧。”这是大王镇综合执法大队在镇区街道上开展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大王镇充分发挥部门联合管理作用,及“路长制”“网格化”“门前三包”等长效管理机制,将集中整治和日常督导相结合,将整治问题及时解决在一线。目前累计拆除违章建筑54处,清理占道经营商户100余家,拆除破旧、过时广告标牌400余处,规划停车位245个,标线3500米,新购置分类垃圾处理桶400余个。通过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有效带动了道路周边环境的提升,引导群众自觉参与镇区秩序维护,综合整治的氛围也“渐入佳境”,逐步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秩序规范”的长效管护机制。

提升重建,补齐设施短板。本着节约、环保、实用的目的,大王镇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积极提升镇区公共基础设施水平,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2022年,全镇共投资3500余万元对镇区雨污水管网、卫生院、公厕等重点场所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建的高标准镇级核酸检测实验室悄然矗立,为居民疫情防控增添一把“安全锁”。4个新式旱厕也热火朝天的改造中,原本反映的公厕脏、乱、差问题得到解决,居民们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精雕细琢,打造美丽大王。大王镇政府机关首先行动做表率,对政府办公楼、餐厅、宿舍等建筑进行节能保温材料改造,修整机关大院路面、对政府院内进行绿化美化,政府机关面貌焕然一新,为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带来更贴心的环境。此外,镇区道路209国道、解放路、枣灵街等3条街道同步完成提升改造,投资200万元的好阳路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沿街喷刷真石漆1.3万余平方米,更换牌匾150余个,小镇披上“新衣”,实现十步一景的“华丽蜕变”。

提质增容,产业聚集发展。大王镇围绕商贸重镇建设,经过统筹谋划,新规划了1.5平方公里的镇区商贸新区,建设移民综合体、移民小区、商贸城等、大王一小及幼儿园等项目,总投资1700万元的崇贤路、锦康路、西王路等总里程1.5公里的3条道路将让商贸新区布局更加合理。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镇区人口将达到1.5万人,商户超过1000家,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性中心商贸城镇。

如今的大王镇,借着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脱胎换骨”工程不断推进,特色品牌不断凸显,一幅美丽城镇的画卷缓缓展开。(王涛 张梦婕/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