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凝心聚力促发展 携手共绘同心圆

2022年07月15日2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盛夏时节,鸟语蝉鸣。位于新县陡山河乡的武占岭生态旅游度假区内,飞架于河道两岸的玻璃栈道横贯东西,气势宏伟,有游人在桥上“空中漫步”,观赏山林清涧之美,有旅客于桥下穿石环壁,体验凌波逐浪之乐。

“从穷乡僻壤到旅游胜地,武占岭的改变除了我个人的坚持,更离不开县委政府和当地百姓的大力支持。”武占岭度假区负责人罗传周说。

玻璃栈道、漂流船坞、休闲游艇、环湖步道……罗传周怀揣着让家乡更富美的满腔热情,以新县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立足家乡实际,结合优势资源,投资亿元建设“武占岭”漂流项目,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同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首个“999”回归创业工程项目,推动纳入信阳市重点建设项目,全力推动保障项目稳步实施。

如今,武占岭生态旅游度假区已经建设成为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激情漂流、古村落保护等于一体的生态漂流度假景区,带动了周边共223户贫困户和300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

全域旅游提质增效,精品民宿助力添彩。在新县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的支持下,党员韩晓春响应政府号召,巧借全域旅游发展东风,返县投资8000万元兴建“水塝院子”民宿,打造水塝乡村振兴示范园,聘请国内著名民宿专家设计担纲,填补了新县高端民宿空白,推动“旅游+民宿”协同发展,同时示范带动春泉智能制造、乔木下民宿等5家企业先后落户新县,初步形成了民宿集群,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十足后劲。

不仅如此,新县在狠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注重加强与在外社会成功人士的联络和沟通,积极引导和鼓励他们回乡创业或进行捐助,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用“桑梓情”,尽“游子意”,收获了显著的社会效果,吴陈河镇朱洼村的汪洋就是其中一位。

在“999”回归、“引凤还巢”工程等政策的引导下,汪洋抱着“振兴农业产业、回报家乡父老”的想法,回乡投资兴办了“新县田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发香菇和中草药种植基地,短短几个月合作社就已经初具规模,建成香菇标准棚20个、蔬菜大棚30个,种植香菇10万棒、 栽植金银花10万余株。在县有关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汪洋的产业越做越大、路越走越顺,不仅为周边群众提供了80个就业岗位,还自掏腰包修路济困,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近年来,新县注重发挥商会企业作用,进一步细化政策落实措施,积极实施回归工程“引雁归来”,多措并举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建设家乡,以“真情留雁、政策强雁、事业领雁”,助力返乡人士兴办实业、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持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进一步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致富。目前,新县仅农民工群体,累计返乡创业达1.8万人,累计创办特色种养、加工制造、建筑建材、餐饮服务等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9万家,累计投资39亿元,年创产值84亿元,带动就业9万余人次。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人士返乡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下乡入村,联合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共同拼搏奋斗,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新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徐晶说。(朱美惠 聂建武 黄彦宾/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