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公安:奏响夏日“降温曲” 化解纠纷促和谐

2022年07月18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群众利益无小事”。息县公安局在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结合“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努力化解群众矛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在炎炎夏日奏响“降温曲”,为群众带来丝丝清凉。

用心化解情感矛盾

“这日子没法过了,我要离婚!”6月29日一大早,项店镇居民周某来到派出所,激动哭诉。    

经了解,周某和丈夫因感情问题经常吵架,当天早上,夫妻二人又因琐事发生争吵,丈夫一时冲动打了妻子。周某深感委屈,一气之下来到派出所报警。

“有什么难处要讲出来,大家互相商量,遇到问题更要冷静处理,不能意气用事。”民警安抚好周某的情绪后,邀请周某丈夫张某到所面对面沟通交流,劝说夫妻双方多一些宽容理解、少一些埋怨责备,增进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经过民警用心调解,周某夫妻二人冰释前嫌,重归于好,并表示以后会好好过日子。

耐心调解土地纠纷

“快点来呀。”7月11日上午8时许,张陶乡派出所民辅警在巡逻到胡庄村时,发现有群众呼喊,便急忙上前查看。原来,杨某和张某因土地相邻,经常发生纠纷。今年张某在田地里种了豆苗,杨某认为对方占用了自家田地,遂与对方发生争吵。事后,杨某一气之下使用农药将张某种植在“自家田地”里的豆苗药死。张某发现自己种植的豆苗都蔫了,心疼不已,便将杨某某种的花生苗全部拔掉。双方因此矛盾迅速升级,争执不休。

了解情况后,民警对双方过激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耐心作双方思想工作,提出解决方案,最终促使双方意见达成一致。随后,在村干部的协助下,民警对杨某、张某相邻土地进行实地测量,用树桩作为标记,划分土地界限。至此,他们多年的土地纠纷得到彻底化解。

倾心化解涉农纠纷

“谭楼村鱼塘边有人发生纠纷,快打起来。”7月13日上午9时许,小茴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该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将正在撕扯的顾某、孙某二人分开,劝导双方先冷静下来。后经询问得知,两年前孙某某因抗旱保苗抽取顾某某养殖鱼塘的水,致使顾某心中一直不平,平时路过孙某某门口时总要骂上两句,方才罢休。近期,顾某看到孙某的亲戚在其鱼塘钓鱼,便在鱼塘旁谩骂孙某。孙某得知后,怒气冲冲地找到顾某理论,双方一言不合,互相推搡起来。周边群众见此情景急忙报警。

了解情况后,民警积极联系司法所、村干部与顾某、孙某二人同聚一堂,以抽养殖鱼塘水抗旱保苗为切入点,从前往后把双方矛盾梳理一遍,从双方邻里关系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引导双方相互谅解,经过3个多小时的倾心疏解,顾某、孙某二人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妥之处,互相致歉后握手言和。

下一步,息县公安局将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朱美惠 瓮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