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直工委:多措并举 助力市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7月18日21:0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琦

  近日,面对多点散发的疫情防控形势,驻马店市直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部署安排,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尽锐出战、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助力市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作为,号召组织市直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5月中旬,联合有关单位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双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常态化开展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了定期研判、平时常态共建、战时应急攻坚等六项工作机制,16758名在职党员精准对接到中心城区的单位联系社区和居住地社区报到。

  7月上旬泌阳疫情发生后,市直工委先后两次对市直、中央和省驻驻单位党组织发出通知,要求市直、中央和省驻驻单位党组织积极主动与联系社区对接,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帮助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心城区实施临时管控期间,要求党员及时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提出党员社区志愿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市直下沉社区党员当好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知识的“宣传员”、社区核酸检测的“协理员”、社区值班值守的“管理员”、社区治理的“协管员”和社区居民后勤保障的“服务员”。

  7月15日下午,鉴于驿城区老街、橡林、人民、新华、雪松等五个办事处辖区居民较多、防控任务重、志愿者不足的情况,市直工委又连夜组织了居住在五个办事处社区的933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社区志愿服务,缓解了办事处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有效检验了“双报到”机制的成效。

  立足职能,指导督促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直工委急事特办,紧急召开工委委员会会议,研究批准成立驻马店市疫情防控“三合一”专班指挥部办公室临时党总支,下设11个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时,指导市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加强统筹领导、整合优化力量,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迅速传达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和相关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紧盯关键,参加市中心城区疫情管控工作督导检查。7月16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防控与物资保供专班组成2个中心城区疫情管控工作督导组到驿城区、开发区、高新区、示范区进行督导。市直工委选派2名经验丰富、敬业负责的优秀骨干参与,重点对小区封控、人员流动、志愿服务等情况进行督导。在督导中,检查各区加强小区(社区)出入管理情况和限制人员流动管控情况,实地指导辖区各居民小区严格做好管控工作,检查街上行人和行驶车辆情况及人员违规外出情况,隔离酒店、养老福利和残疾人托养机构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市直工委针对督导发现的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发出两次督查通报,及时督促有关单位对党员志愿服务、值班值守等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凝心聚力,利用线上媒体强化宣传引领。积极发挥市直工委“驻马店机关党建网”、“驻直党建”微信公众号、“驻直党建”视频号、今日头条“天中党建资讯”等宣传平台作用,大力宣传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助力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和感人事迹,引导市直各单位党组织、市直广大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近7日来,工委网站共发布疫情防控有关信息60多条,微信公众号发布20篇,涉及市直80多家单位,阅读量高达41523人次,视频号发布小视频17个,浏览量达58219人次,向省市有关媒体推送发布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活动的信息20余条,“驻直党建”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已成为驻马店市疫情防控宣传的重要阵地,对市直机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防控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示范带动,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在居住地社区值班值守。市直工委在做好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号召动员工作的同时,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守疫情防控防线。市直工委党员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主动到居住社区报到受领任务,在各自小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值勤点做好人员核查登记、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并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等,确保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