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公安局胡光斌:用法制丈量正义 以担当诠释忠诚

2022年07月19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严格执法监督,把好案件质量关。在法律面前,他坚守底线,答疑解惑,耐心讲解,是办案民警的“参考书”。他就是西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兼督察大队大队长胡光斌。

在西平公安法制工作中,他能够做到头雁效应,带动西平公安法制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2019年西平法制工作绩效考评全市第一名,2020年西平法制工作绩效考评全市第二名,2021年西平法制工作绩效考评全市第一名。西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连续两年被市公安局评为“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法制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被市法治政府办公室选树为“全市服务型执法示范点”。2020年,西平县公安局代表全市公安机关接受市人大对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评议,受到高度评价。2022年,西平县公安局被市人大常委会确立为基层立法联络点,开通了参与人大立法的直通车。

法制部门是公安机关的案件审核和执法监督部门,作为法制大队大队长,胡光斌深知自己所担负的责任重大。对于工作,他始终保持如一的热忱,在精神上始终保持高度谨慎,从案件的受理、行政处罚、立案、刑拘到提请批捕、移送起诉,他坚持逐案阅卷,一案一评。在帮助办案民警查找案件中存在问题的同时,他还坚持法制导侦的工作理念,为前来咨询案件的民警分析下一步如何侦查,如何调取相关证据,贴心指导民警侦办案件。面对重大疑难案件,他就让办案民警和法制大队全体同志一起进行集体议案,确保案件得以更好地运行。2019年来,他审核案件2000余起,启动集体议案300余次,为基层办案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0余次,参与研究指导案件200余次。

在平日里,胡光斌非常注重培养自己的业务能力,总是利用工作之余学习法律知识,经常和同事讨论当下社会上发生的热点案件,他的笔记本里记满了他的学习心得。除了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他也深刻地明白只有民警的法律素养、业务素质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实现西平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经常为民警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业务培训,还开创了法制大队每周集体学习惯例,每周任选一天集中对最近执法办案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总结,同时组织学习研究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政策、文件。

胡光斌把自己的全部心血与汗水投入到维护社会稳定的公安事业中,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公平正义的含义。他坚持原则,不亵渎法律,不枉不纵,用自己的双手捍卫着法律的尊严。他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用自己的忠诚和信念守卫着金色盾牌。(刘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