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书香润民细无声 文化惠民沁人心

2022年07月20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信阳市浉河区第八小学旁边,有一座地标性建筑被称为“八小城市书房”。这里是孩子们假期避暑和阅读积累的新去处。

“请扫码测温,有序进入城市书房。”7月19日上午,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读者鱼贯而入。

小读者周中山说:“我早上9点就来啦!我们可以在里面写作业、读课外书,里面的空调可凉快啦!在这里需要刷卡进出,家长再也不用担心我们偷跑出去玩水啦。”

八小城市书房附近修建了周边绿化带、微地形景观、居民休闲文化等设施,书房内配置有智能图书借阅览区、咖啡厅、茶屋茶饮区、便民服务区、垃圾环保收集设备等。目前,书房内部设施、设备等已全部配齐,并引入了第三方运营公司对书房进行日常管理及运营。据统计,八小城市书房日接待阅读人员达200余人次,每日借书约30本,极大地促进了辖区群众的阅读氛围。

杨宝是个90后创业者,也是八小城市书房的运营商。“我们现有藏书7000册,开放时间从早9点到晚9点,免费开放空调,提供茶水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发各种线上小程序,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把城市书房建成文化惠民的前沿阵地。”

该书房位于浉河区五里墩街道办事处铁西社区辖区。社区党支部书记谭红说:“我们充分发挥城市书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主体功能作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引领新时尚、体验新生活,传承浉河区的书香文化,持续擦亮‘美好生活看信阳,幸福家园在浉河’的城市品牌。”

五里墩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晓方表示,通过资源共享、数字化建设实现了刷卡进出、自助借还、扫描下载、通借通还等互联服务。在书房设计之初,办事处就考虑到全面服务群众、方便阅读,在保持外形美观、设施完善的同时兼顾市政设施,确保群众可以静心阅读。

据了解,浉河区委、区政府从2021年开始,就把城市书房及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项目纳入民生实事工作。该区城市书房严格按照“统一形象标识、统一服务项目、统一数字平台”的要求,突出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进行谋划打造。

以城市书房为载体,浉河区组织开展了捏泥人、剪纸、书法、围棋、信阳茶文化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城市书房,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让青少年群体感受传统文化,也为市民带来了有趣又有料的文化新体验。(朱美惠 董勇 李德斌/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