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送老人回家的光山小伙,原来还是勇救落水者的“无名英雄”

2022年07月20日12: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8日凌晨12时许,一辆电动三轮车停靠在光山县312国道寨河段的路边,车上坐着的老人引起了光山县蓝天救援队队员谢文亮的注意。

原来,谢文亮夜晚8点外出务工时就已经发现了老人,结束了四个小时的工作,回家的路上谢文亮发现老人依然停留在同一个位置。因为是国道,马路上不时有呼啸而过的大货车,光线暗淡,极不安全。顾不得想太多,谢文亮立即上前了解情况,经简单的询问后发现该老人似乎患有“老年痴呆”,辨别不清回家的方向,也表达不清亲人的联系方式。

“我第一时间就报了警,给老人扶到路边安全的位置,然后通过在三轮车上发现的手机,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这颗心才算放下了。”谢文亮说。

最终,在光山县寨河镇派出所的民警的帮助下,老人被送往居住地所在的十里镇派出所,由其家属接回了家。事后,家属也对谢文亮的热心救助表示万般感激,称如果没有他的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

这并不是谢文亮第一次热心助人。据了解,就在前几天,夜晚七时许,谢文亮路过该县寨河镇与孙铁铺镇交界处的一个池塘,发现四五个人正在用“倒挂”的“土办法”对一名溺水男子进行施救,但却始终没有效果。

就在大家不知所措之际,谢文亮果断采取曾在队里学习过的心肺复苏急救法,对该男子做了10余分钟的心肺复苏。原本已失去意识的男子,被谢文亮生生地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而已累得瘫倒在地的他却没有留下姓名,撑着疲惫的身体悄悄地离去。直到当事人家属第二天联系到蓝天救援队表示感谢时,队员们才知道谢文亮“悄默声”地做了件好事。

“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事情,”在问及为什么没有留下姓名时,谢文亮略显羞涩,但是一提到救援使命,他的语气却坚定起来,“作为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的挽救生命,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据悉,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光山县蓝天救援队日常进行紧急救护、水域救援等专业训练,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以便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立即实施专业救援。正值暑期,不训练时,队员们每隔一日就在该县沿河区域进行公益巡逻,劝离在河边玩水的未成年人。

“上个月,我们带着队员到全县20多个乡镇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紧急救护培训,希望能增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光山县蓝天救援队队长李伟说。(朱美惠 向宣垣/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