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吴波:星火成炬,于细节处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

2022年07月20日16: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天,在新集镇的大街小巷,居民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宾馆前一晚住宿登记情况,群众之间有无矛盾纠纷、有没有社区突出治安隐患,夜市摊及商贸市场秩序……他挨个地进行排查,第一时间在群众身边解决问题,让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新集辖区的“当家人”。他就是新县公安局新集派出所副所长——吴波。“只有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基层派出所的工作才有底气”,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34岁的吴波,从警已有11年了。这11年间,他的年纪变了、岗位变了,但做一名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站好岗、服好务的社区民警的决心没有变;11年来,他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凭着执着的坚守,扎实的工作,赢得了辖区群众广泛赞誉的口碑。自2020年任新集派出所副所长以来,他把派出所当家,把群众当亲人,在基层派出所以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为切入点,立足社会治安,敢担当、有作为、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在平凡岗位上绽放青春活力。

“只要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家,做到居民心坎里,就没有难题。”不少人觉得社区民警不好当,而吴波抱着这种想法,把看似复杂的社区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新集派出所辖区有8个居委会,7个自然村,是新县县域中心,人口基数大,外来人口相较其他区域也是大幅上涨,管理起来需要更加精细。

其间,吴波在走访时发现辖区一半城区,一半乡村。乡村人口少而分散,城区邻里之间很少来往,互不了解,是治安警情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于是,吴波发动群众开展邻里守望,多注意询问陌生人员进出,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居民都不以为然,“丢东西,这还不正常嘛。”“被盗是正常现象,不发案反而不正常。”听到这些话,吴波沉默了。

作为社区民警,不能改善社区治安状况,就不能让老百姓信服。几番思量考虑,吴波决定采用巡逻这种最原始的方法。白天走访社区居民,晚上带着辅警在各街道社区巡逻,警笛一响,大伙儿安全感就特别强。村民李大爷说,“金河警务室成立后,每天晚上,都能看到警灯闪烁,以前晚上偷家禽的比较多,现在几乎没有了。”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探索后,如何建立全方位的网格控防和社区防范体系,保障辖区治安是吴波时刻放在心中的事情。依托网格化,吴波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从抓好防范队伍建设和抓好强化单位治安员和保安队伍教育培训、村组治安积极分子专业知识培训工作入手,并采取分层级、分区域、分时段的办法,将派出所警力和治安积极分子进行精细化管理,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开展24小时动态分工,强化网格内的警示类、教育类知识的宣传,确保宣传全覆盖、见实效,降低发案率,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社区民警就是要多走访,多看、多听、多接触,了解诉求,才能从容应对”吴波在向所里新来民警传授经验时候说道。

用脚步丈量民情还不够,吴波还时时刻刻以“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为宗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在保障了网格化治安管理的同时,吴波日夜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前沿阵地,仅2020年以来,他就相继参与了辖区一系列重大案件的侦破工作,如陈某某手机被盗案、韩某某、徐某某故意伤害案、田某某、夏某某被诈骗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并保证了办案质量,有效地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0余起,保护了辖区内的平安和稳定,赢得了群众的肯定。

2021年11月,新集镇合龙村韩姓两家邻里,因宅基地纠纷案积怨已久,双方多次发生争吵,还发生了打架。吴波一趟又一趟来到两位韩姓村民家中,给他们讲法律、讲政策,使双方明白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与此同时,吴波还邀请村干部、老队长一同前往宅基地纠纷现场,对两户争议的宅基地进行重新丈量并及时固定界线,双方对此做法均表示认可。吴波的真诚让矛盾双方深受感动,最终两家人握手言和,并承诺不再因宅基地的事情发生任何矛盾纠纷。

群众基础历来是支撑公安工作的源动力。多年以来,吴波不管是在治安接处警,还是刑侦侦查工作岗位,他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对待每一件案子都认真负责、清正廉洁、作风正派。作为社区民警,为切实筑牢这座堡垒,守好这块阵地,吴波把社区当成是自己的第二个办公场所,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每一件小事办好了,就办成了我们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的理念,时常与居民谈心,了解其思想动态、生活状况,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了解社区情况,吴波走街坊、串小巷,与居民拉家常、话民事,记录辖区居民点滴生活,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身边事、烦心事、揪心事,架起了警民无间隙沟通的桥梁。

从警十余年,吴波虽然没破过轰轰烈烈的大案,但他却用一颗诚心和无言的行动,于细节处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一件件小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为辖区百姓奔波、忙碌,演绎了一名社区民警星火如炬般璀璨充盈的从警人生。(朱美惠 胡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