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公安局:“网防专员”筑牢网络犯罪 “防火墙”

2022年07月20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效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近日,郸城县政府决定在全县推行网络犯罪风险防控专员(简称“网防专员”)机制,开展防范治理“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网络色情”等涉网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最大可能减少涉网违法犯罪活动、最大程度管控涉网违法犯罪重点人员,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7月16日,郸城县公安局召开网防专员机制部署会议,在总结前期成绩的同时,又以捂紧人民群众钱袋子为根本目标,积极构建“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网络犯罪风险防控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防范“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网络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网络色情”违法犯罪行为,兼顾做好养老保险诈骗、医保诈骗、社保诈骗等侵害弱势群体的犯罪信息排查。

会议要求,全县网防专员必须重点做好预警劝阻、防范提示、网络犯罪风险咨询、涉网络犯罪人员管控、金钟罩和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以及摸排涉网犯罪线索、分析本地网络犯罪状况、培育行政村(社区)网防队伍等八项重点工作,切实做到管住人、管住案、管住物,力争将各乡镇建设成“无诈乡镇”,将郸城建设成为“无诈县城”。

为何推行网络犯罪风险防控专员机制?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互联网已进入千家万户,手机、电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网络犯罪也伴随而来。据不完全统计,郸城县平均每年约1500人受到网络犯罪侵害,造成群众直接损失约4000万元。

什么是网络犯罪风险防控专员?

郸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网络犯罪的宣传防范工作,决定在全县推行网络犯罪风险防控专员机制,简称为“网防专员”机制,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局机关民警重点分包网络犯罪发案高、损失大的乡镇,并担任行政村的网防专员。各业务警种联系对接易发案行业单位。重点开展防范治理“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网络色情”等涉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网络犯罪风险防控专员应怎么做?

网防专员将在日常生活中从线上和线下两方面深入群众中,为广大人民群众介绍常见的网络犯罪类型,讲解预防网络犯罪侵害的生活常识,重点做好预警劝阻、防范提示、网络犯罪风险咨询、涉网络犯罪人员管控、金钟罩和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摸排涉网犯罪线索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每家每户都免受网络犯罪的侵害。

作为郸城县全面防范治理涉网犯罪的一次创新,网防专员机制通过建立立体化的网络犯罪防范体制、完备的预警劝阻体制、警企合作体制,深入研究防范治理网络犯罪新措施,不断总结,不断改进,力争达到长治长效,逐步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调高效,群防群治、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孟令康/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