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决打赢防汛减灾攻坚战

2022年07月20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应对强降雨威胁,7月19日,义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分别到东区办事处石佛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河道防汛关键点、重点水库等区域现场调研督导,安排部署做好本轮强降雨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入户调查

按照《义马市地质灾害防御及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准备,该局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及时发送至各级防灾责任人及群测群防员手中。督促石佛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搬离靠崖房屋,防范降雨威胁,采取应急避险措施。对危险区域的受威胁群众提前一天完成了转移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危险解除前,坚决避免人员回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隐患点排查

调研指出,目前已进入主汛期,要高度重视,坚持底线思维,扛稳扛牢防汛政治责任;要强化风险意识,分级负责,压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各项准备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减灾工作。

调研强调,一是做好巡查排查。要求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深入一线,防灾责任人员、群测群防员必须对隐患点及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做好24小时不间断巡查排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防止出现新的地质灾害险情灾情。二是确保在岗到位。义马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将加大对各级工作人员、驻守技术人员和群测群防人员的力量分配,必须在岗到位、履职尽责,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调研明确,要坚决打好防汛减灾攻坚战。一要加大巡查监测力度。做好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对内涝、矿山、农村危房等点位进行排查治理,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二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要强化应急预警能力。要牢固树立“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宁可措施过头,也不可措施不到位”的思想,做好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四要提高安全防灾意识。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地灾防治知识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预防地质灾害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五要保持高度警醒状态。要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在强降雨天气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转移隐患点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王涛 贺斌 张书贤/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