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公安重拳打击治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2022年07月21日1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周口市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向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猛烈攻势,用实际行动回应百姓呼声。

截至目前,周口市共立案侦办涉及养老诈骗案件24起,破获重大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追缴扣押冻结财产688万元。

作为打击刑事犯罪的主力军,周口市公安机关主动出击,组织经侦、刑侦,食药环、情指中心等多警种、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按照“稳、准、狠”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深度加强线索摸排,采取专案专办、挂牌督办、考核通报等多种形式,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对积案深挖彻查,对新发案件快侦快破,确保打出声威、打出成效,对涉及人数多,骗取金额大,社会影响广的案件,作为打击的重点和攻坚点,提级侦办,合成作战,强力攻坚。

据介绍,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份,扶沟县居民任某某、陈某某等12人陆续到扶沟县公安局报案,称“沃某丰”APP以打造共圆中国梦、携手创造共同富裕为口号,以购买股权,每天返利2%为诱导手段,诱骗老年人下载沃某丰APP并向商家收款账户充值,宣称根据投资金额每人每日可提现两次,进而实施诈骗。报案的12人年龄在60~72岁之间,被骗资金总计30万余元。

接报后,周口市公安局根据掌握案情,立即指派刑侦支队会同扶沟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调查发现“沃某丰APP”诈骗案被害人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多为60岁以上老年人,被骗人数12000余人,涉案资金2.6亿元。在通过对案件深度研判分析后,于2022年上半年分赴江西、福建、山东、河北等地,对嫌疑人持续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截至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追缴涉案资金508万元。

据周口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张巍介绍,养老诈骗是一种针对老年人群体的诈骗行为,犯罪分子往往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宣称以房养老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老年人由于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原因,很容易陷入诈骗陷阱。

周口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快破现案、攻坚积案、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强化部门协同,推动源头治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深化宣传教育,严格依法打击,持续依法治理,牢牢捂紧老百姓的“钱袋子”,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努力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周口警方提示:

广大老年群众要增强防范被骗意识,科学认识、鉴别、选购保健食品和器材,切勿轻信所谓“神奇疗效”,如有需要可去正规场所按需购买,认准保健食品标志,认真查看产品信息;办理养老金领取或提前退休都需要具备法定条件,靠“走后门”、找关系等手段办理均不可行,切勿轻信他人谎言;要警惕上门推销、各种讲座、“药托”、低价旅游陷阱,莫要贪图小利,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要树立防范风险意识,不要向来历不明的人透露自己和家人的信息,有事多与子女商量;子女除满足父母物质需求外,还应注重精神陪伴,多多提醒老人注意各种骗局。(郁发顺 赵威/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