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梅伟:甘当守护基层平安的“螺丝钉”

2022年07月22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警30年,他凭着一腔热血和无限忠诚,先后在农村派出所、打黑队、城区派出所等多个岗位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二次,被河南省公安厅授予“中原卫士”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如今,他已年过五旬,却依然如同一颗“螺丝钉”深深扎根在基层,心系群众、公正执法,他就是“越干越有劲”的光山县公安局紫水派出所政治指导员梅伟。

履职尽责的“好参谋”

“管理队伍,我是指导员;民警有情绪,我是消防员;侦办案件时,我是侦查员;化解矛盾纠纷,我是调解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出现在哪里。” 这是梅伟同志在全县公安机关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为先进典型时讲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2016年担任紫水派出所政治指导员以来,梅伟在当好所长“参谋”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政工干部“连心桥”作用,不断变换各种角色,为队伍凝心聚力,用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派出所各项工作不断前进。在他的积极引导下,近年来,紫水派出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开展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制度管警、素质强警的教育活动,建立健全民警思想状况定期研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民警谈心谈话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在实践中打造出“班子团结、机制完善、纪律严明、成绩突出”的基层先进集体。良好的队伍建设必然会催生出强大的战斗力,紫水派出所综合工作绩效连续六年位于县局前列,先后被市委、县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被省厅、市局评为省、市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20年6月,紫水派出所喜获信阳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

“在紫水派出所,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但是我们紧紧抓牢政治建警这个‘牛鼻子’,特别是有指导员梅伟这样的老同志,不仅自己带头干,还时时处处替年轻民警分忧解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队伍带好了,工作不愁搞不好!”光山县公安局副局长、时任紫水派出所所长的郑立端说。

护民平安的真战士

紫水派出所管辖区域处于全县的中心,是县委、县政府等党政机关所在地,辖区场所多、人口多,也是全县警情最多的派出所,每天警情高达二三十余起。身为政治指导员的梅伟以身作则,常年坚守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第一线,用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和战友们一起守护着辖区的平安。

2017年8月8日,光山县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向公安机关报案,反映一名叫李某生的男子因与单位发生劳动争议,自2015年5月份以来多次赴京非正常上访,并以非访为要挟向单位索要钱财。该案发案时间长、调查取证难度大,梅伟同志主动请缨,克难攻坚,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调查,历时两个多月的辛苦工作,收集有力证据,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生逮捕并移送起诉。事实上,梅伟也记不清这是他办理的第多少起涉恶案件了,早在2007年担任刑警大队打黑中队中队长时,他就先后参与侦办了多起在全市有较大影响的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数十名涉黑恶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

在同事的眼里,梅伟不仅工作有担当,更是个“工作狂”。四年来,他抓捕网上逃犯和犯罪嫌疑人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2020年疫情形势稍有好转,他不顾个人安危,带队出征武汉、石家庄、上海等地,抓捕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十多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有力地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社会治安的稳定。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30载的从警之路,30年的风雨历程,梅伟始终铭记初心使命,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及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践行着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忠诚、干净、担当。(朱美惠 徐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