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多措并举防溺水 筑牢安全生命线

2022年07月22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全区中小学师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平桥区教体局认真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开展防溺水工作,切实保障全区广大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

高位部署,责任压实到位。该区教体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防溺水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严格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各学校(幼儿园)建立以校(园)长为组长,学校分管安全副校(园)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班主任老师为成员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在校学生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特殊儿童的关心关爱工作;各中心学校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溺水工作进行督查,督促学校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健全工作台账,区教体局对全区中小学生预防溺水教育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整改,确保中小学生预防溺水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完善防溺水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各乡镇中心学校均成立防溺水应急救援队伍,完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学生群体台账,建立“多对一”“一对一”学生联系机制,各学校任课教师、班主任定期上户走访,向留守儿童宣传防溺水知识,切实把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筑牢安全防线。

家校联动,广泛宣传到位。放假前就暑期防溺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展防溺水安全常识宣传,并通过黑板报、电子屏、公众号、微信等形式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就防溺水工作,开展国旗下的讲话62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180余条,出宣传专刊160余块,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2600余节次,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每人一份,参加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学生达36000余人次。部分学校还结合地域特点,研究制定了多种安全教育和提醒方式,建立学生互相监督制度,将各村同片学生统一编排为一个小组,选取其中一名学生为组长,组成“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互相教育”的防溺水小组,加强上下学途中以及假期间的互相管理和自我约束。

落实举措,日常巡查到位。积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联防联控体系,共同监管,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会同各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山塘、水库、河道等重点水域进行排查,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和防溺水警示牌100余处,配备“一圈一竿一绳”应急设施;乡镇中心学校、区直学校组建防溺水巡逻小分队,与村组干部一道,每天在重要时段、重点水域开展宣传巡逻,发现学生在水边玩耍嬉戏或私自下水游泳立即制止,及时劝离,并对危险水域的警示牌及防护设施进行维护检查,确保警示防护到位。    下一步,平桥区教体局将继续抓紧抓实防溺水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与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一道,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合力,加强危险水域整治合力,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合力,持续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等,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朱美惠 姚双 黄建辉/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