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用爱陪伴 社区网格员驱散孤寡老人心头孤独

2022年07月24日1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要不是小陈一家对我的开导,社区志愿者们长期对我的照顾,我都对生活失去希望了,她们的陪伴真是感动了我。”汤阿姨说。

7月中旬,平桥街道办事处人民路社区第五网格网格长陈星在午休的时候接到了一通熟悉的电话,是该区平桥镇医院家属院的一位空巢老人汤阿姨打来的。

汤阿姨一辈子未婚,身边没有什么亲人和子女,长期一个人生活。老人腿脚不好,居住在三楼,自己无法下楼,一直以来都是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们在定期照顾。陈星每周都会给汤阿姨打好几个电话,询问生活和身体状况,汤阿姨也会在需要帮忙的时候打电话给这位网格长。

此时正值中午1点,接到来电后,陈星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向生活经验丰富的婆婆述说了此事,于是婆媳俩立刻赶往汤阿姨家中。

沟通交流中,汤阿姨表示自己最近有些孤独,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情绪比较低落。了解到情况后,陈星的婆婆主动开导起汤阿姨,鼓励她坚强地活下去,陈星也意识到在提供物质帮助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汤阿姨的心理健康问题,婆媳俩表示自己就是汤阿姨的亲人,以后会经常来陪伴她。临别时,汤阿姨拉着陈星的手说道:“真的非常感谢你,一直以来像照顾亲人一样照顾我这么一个孤寡老人。”

“孤独的老年人在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失落、抑郁等情绪。”陈星说,不少老年人会因为情绪问题导致身体的疾病。

“除了定期照顾孤寡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以外,他们还需要更多的陪伴,最好掌握一些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这对老年人心理治疗会有很大帮助。”社区负责人说,目前相应的专业人员储备远远不够,缓解老年人精神孤独需多方努力。

下一步,平桥街道办事处将更加科学的配置各社区专职网格员人员结构,不断加强辖区网格员队伍建设,提升网格员专业水平和能力素质。同时广泛开展老年文化、教育、体育等活动,丰富辖区内孤寡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精神关怀服务成为社区服务的“标配”。(朱美惠 杨洁 吴天龙/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