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李四华:坚守基层23年,用点滴书写“不凡”

2022年07月24日1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困难,找四华哥!”村民口中的“四华哥”,是息县公安局曹黄林派出所指导员李四华。40多岁的他略显苍老,但却格外朴实,善于与辖区群众打交道。在基层派出所干了整整23年,虽然平凡,没有影视剧中的警察那般英勇潇洒,可他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情来办的坚持,却又是那么不凡。

死死蹲守,让盗牛团伙覆灭

十几年前,还在当时李塘派出所工作的李四华,遇到了从警生涯中的一次巨大挑战。因李塘与罗山接壤,社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那时群众最值钱的就属耕牛了,虽然加强巡逻防控,可辖区还是发生了数起耕牛被盗案件。

据李四华回忆,这伙盗贼十分狡猾,他们一般凌晨3、4点趁着夜色跨过息罗交界的“竹竿河”潜入已经踩好点的村民家,采用打盗洞方式盗窃耕牛,然后连夜逃匿。

“乡里来了一窝偷牛贼,一夜偷走了8头耕牛!”这对民风淳朴的李塘乡算得上是个“大案子”。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为了尽快破案,李四华和同事们白天沿路走访,晚上就潜伏在河边蹲守,大半个月仍不见盗贼身影,大伙儿有些泄气,有的干脆打退堂鼓,可执着的李四华坚定认为盗贼见风声不紧后肯定还要作案,继续蹲守是很好的选择。

盛夏的8月,酷暑难耐,蚊虫肆虐,李四华和同事们每天咬牙坚守。8月3日凌晨,“竹竿河”岸突然传来稀稀疏疏的脚步声,李四华赶紧叫醒一同蹲守的战友,不打草惊蛇,默默观察,实现人赃俱获!偷牛贼悄悄行动,李四华他们远远跟着,待偷牛贼作案得手时,李四华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三名盗贼全部擒获。随着这伙盗贼落网,李塘辖区连续多年再也没有发生过盗牛案件,群众再也不用一到天黑就提心吊胆了。

盗牛案件侦破后,县公安局将李四华调到彭店派出所工作,让这个“拼命三郎”担起更重的担子。

越难越上,辖区逃犯实现清零

刚调到彭店派出所工作不久的李四华就发现彭店乡尹庄村治安混乱,村两委班子涣散,光网上逃犯就多达9名。干工作一向较劲的李四华主动向所长请缨,要求当尹庄村的责任区民警,誓要扭转尹庄治安状况。

“当时我们的侦查手段还比较传统,全靠脚板子、嘴皮子,由于尹庄群众基础较差,工作起来特别困难!无论再难,我也要上。”李四华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道。

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追捕网上逃犯 “清网行动”全面打响,李四华巧借这股东风,加大对尹庄逃犯的追捕力度。经过近半年的艰辛付出,尹庄村的9名逃犯全部缉拿归案,整个彭店乡的12名逃犯也悉数落网。

2017年,李四华调任曹黄林派出所指导员,离最初奋斗过的李塘仅十二公里。

对群众李四华是用心的,对同事更是,可对家人却充满愧疚。参加工作23年,李四华只请过三次假,两次是父母去世,一次是他自己生病住院。“对父母,我亏欠太多!”提起父母,李四华几度哽咽。还好李四华的妻子非常支持他,孩子考上了知名高校,今年又考上了研究生,这也算是给李四华的一丝慰藉。

二十多年从警路,李四华从一个青涩稚嫩的年轻民警,成长为一名具有丰富经验的骨干民警,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但他用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动着身边的同事,造福着辖区的人民群众。

忆来时路,不忘初心,观明日路,未来可期。在平凡中用奉献彰显伟大,用无涯的时间历练成沉默的英雄,正是公安系统内千千万万个李四华的真实写照。

“我出生在农村,我的根在这里,心也在这里,我热爱这片土地,更热爱我身边的人民群众。”当谈及23年的基层工作,他沉默许久。当谈及是否后悔从警路,李四华陡然站起,直言——“我不后悔!”(朱美惠 瓮强/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