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监督服务

2022年07月25日09: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李旭兵

  7月19日,记者走进内黄县纪检监察信访室,发现这里冷冷清清,翻看来访记录,已经是连续数日无信访。

  就在记者感叹之际,这里的工作人员连忙解释,信访室虽然冷清,但工作人员“都忙着呢”——每天,他们都在覆盖全县500多个村的“内黄民声监督服务微信群”内实时在线巡群。

  “@某乡镇纪委书记,俺村的承包土地金咋没有见公示?今年的惠农补贴咋还没发到俺手里呀?”“同志,您的问题由我来答复……”在工作人员的手机上,记者随机点开某个村的“民声监督服务微信群”,看到了这样一组对话。工作人员说,如今内黄群众不管反映什么问题,只要在群内动动指头发一条微信,就会有专门人员在群内及时答复,并同步督办。

  这些微信群是谁建的呢?是内黄县纪委监委推动建起来的,目的是进一步建立群众反映问题快速解决机制,着眼打造“指尖上”的纪委监督服务。一次,该县纪委一位领导赴外地参加会议,偶然听说湖南省双牌县纪委利用微信推动基层治理的先进经验,立马派人前去学习取经。很快,内黄县纪委把这一典型做法加以完善提升,在安阳市纪委监委和内黄县委支持下,于2021年10月在县里17个乡镇全面铺开。

  民声群里解民忧

  全县532个村全部建起微信群,每户一人入群。各村微信群很“齐整”,命名统一格式,统一实名,统一群公告,公开乡镇纪委督办电话。乡镇“一把手”和村干部都在群内,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县、乡纪委干部在群里实时监督并跟踪,并将微信群事项办理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考核。

  民声微信群面对群众诉求,大事小情一个不漏。因为纪检干部“驻”在群内,被群众赞为“纪委就在身边”。

  后河镇仗保里村村民告诉记者,仗保里、仗保外两个村中间有条干道,长期没有红绿灯,发生过交通事故。村民将问题发到民声微信群后,该镇干部立即联系县交警队协调,及时安装了红绿灯。村民感慨地说:“现在反映问题有图有真相,发到群里说得更清楚。”

  后河镇城布村有群众反映,该村的700亩土地承包出去已10年,10年前一亩200元,到了去年还是一亩200元。有村民把承包地的照片和问题反映到了民声群里,引起该镇纪委的高度重视。经过法律程序,村里将700亩土地全部收回,种上了国储林,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70余万元。

  内黄民声监督服务微信群实行县纪委监委监督下的“村首办、乡督办、县联办”,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求村里当天研究部署,3天内反馈办理情况,重大问题、复杂问题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所有事项都要按期销号清零。乡一级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县联动处置中心”转交相关县直部门限期解决。

  有一次,县纪检监察人员日常巡群时,发现有人将居民因矛盾纠纷发生打架斗殴的视频、图片发到中召乡北大吴村、尚砦村的民声群内,村干部未及时回复。中召乡纪委对北大吴村、尚砦村村支部书记在全乡通报批评。

  干群同心风气新

  以前,群众和干部不在一个群,群众有事自己建群发牢骚。“现在,看到干部在群里,群众反映问题很积极。”二安镇党委书记赵彬说,尤其是有纪委干部实时在群监督,让基层工作更规范、更积极。

  去年遭遇特大暴雨时,内黄蓄滞洪区启用,二安镇一些村子被淹。党委、政府要给群众发放人口转移补贴、庄稼淹没补偿、房屋重建补贴。赵彬说,补贴发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镇党委及时把补贴政策、发放名单公示在民声监督服务群。每笔账目清清楚楚,好政策得到了群众充分认可。

  赵彬的体会是:“政务越透明、越公开,群众越拥护,工作就越顺利。”如今,涉及村务公开、疫情防控、补贴发放等,各村都会在民声群里及时发布,“公告发到群里,‘下雨淋不坏,刮风刮不掉’,群众可以随时查看。”

  民声监督服务微信群拉近了干群距离,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也提升了群众素质。

  城关镇东长固村干部背老人做核酸检测,重阳节给老人送蛋糕,照片发到群里,村民纷纷点赞。在外务工的村民看到后,激动地留言:“村干部照顾俺爹娘这么好,我在外也放心”。村里有人乱倒垃圾,被人拍照发至群里,被拍的人不好意思,主动收拾垃圾并道歉。二安镇观寨村评选出“好公公”“好婆婆”,照片发到民声群后,村民纷纷“献花”点赞。

  “民声微信群,让纪委监委对基层的监督如虎添翼,党员干部在一线解决问题,纪委监委在一线监督服务,在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凸显出保稳定、促廉洁、助发展三大作用。”内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齐宏阳说。

  据了解,内黄民声微信群全面铺开以来,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3000多件,相关部门收到群众自发送来的锦旗15次。今年上半年,该县纪委监委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60%。

  “内黄县纪委监委用技术手段实现工作下沉,把监督深度嵌入基层治理,逐步实现百姓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有力促进了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世欣认为。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