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街道:消防安全在身边 宣传教育“不停歇”

2022年07月25日12: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切实提升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各行业从业人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降低火灾风险,近期,平桥街道持续针对重点区域、行业领域进行消防安全集中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应急演练,全面推进消防知识普及,掀起消防安全宣传热潮。

突出宣传重心。住宿餐饮行业具有功能复杂、人员密集,用火用电量大、火灾荷载大,可燃材料多、易燃易爆等特点。为提高消防“四个能力”,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平桥街道邀请辖区住宿餐饮行业人员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院内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防火演练。培训过程中,工作人员结合餐饮火灾防控特点,集中讲授消防法律法规、典型火灾案例、初起火灾扑救、火场应急逃生和灭火器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

丰富宣传形式。该街道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和辖区两庙社区居委会对汽配城门面店开展防火巡查,针对商户存在的各类消防安全问题,现场督促整改,要求做到“生活经营”要分开、疏散通道要畅通、用火用电要规范、消防设施要完好,对于停用设施、占堵通道、违规用电等隐患问题互相监督举报,维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并组织汽配城90余家门面店的负责人参加了模拟灭火实践操作,正确掌握灭火方法,提高防火自救能力。活动共发放消防宣传安全常识图册130余份,宣传礼品及海报90余份,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解日常防火知识,耐心解答了疑难问题,强调在日常生活和经营中,一定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生产安全职责,并做好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

延伸宣传触角。该街道工作人员深入辖区东区市场,积极向市场管理人员、商户、周边居民详细讲解安全用电、物品存放等火灾防范常识,以及在发生初起火灾时不同起因怎样开展正确扑救、如何正确逃生等日常的消防安全知识,解读消防器材的种类、应急逃生的措施和注意事项。通过模拟发生火情,由消防专员手把手指导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并鼓励参加培训的人员依次体验,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让实操知识深入人心,真正懂得识别火灾风险隐患,做到“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

目前,该街道通过开展一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抵御火灾、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朱美惠 刘远强 丁玉静)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