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桂树:履职尽责的执法监督者

2022年07月25日12: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警情录入不规范”“受案立案后查处不及时”“录入涉案财物不完整”……这是固始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桂树常说的话,也是她在公安执法监督岗位上的日常工作。

法制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每位法制民警都肩负着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执法办案服务、为公安中心工作服务的艰巨任务,法制民警个人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局的整体执法水平,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桂树更是感到肩上的责任和压力。为了有效地提高自身素质,她从没停止学习的脚步,一方面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另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取得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在她办公桌上,法律书中的折角、标注、便签是她钻研法律的痕迹。

在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桂树在自己岗位上扎扎实实开展各项执法监督工作。她立足岗位实际,强化法治意识,严格执法标准,加大源头管理,用好用活了信阳智慧法制全流程管控系统和涉案财物管理系统两个重要平台,对执法活动全程动态管控,对执法问题加强督促整改,有力推动了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长足健康发展,为全县公安机关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标、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5月份,桂树在例行巡查警情时,发现城区某派出所一起丢失电动车警情录入不规范、可能存在有案不受的问题,她第一时间跟踪核实,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使得该所及时对该警情予以立案,避免了执法过错的发生。据统计,5月份,她共巡查各类警情2908起,督促整改问题警情和案件30余起,通过她的严格把关,5月份全局实现了刑事、行政案件质量双提升,相应工作在全市公安法制部门5月份绩效考评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公安执法监督就是要用最铁的纪律、最严的审核、最规范的法制工作,办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案件。”桂树说道。(朱美惠 汪连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